手机细览 全省检察机关首届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业务培训班圆满结束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全省检察机关首届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业务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20-12-1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2月7日至10日,全省检察机关首届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业务培训班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广东分院成功举办。来自全省22个市(分)院分管侦查工作的副检察长和侦查部门全体人员共120人参加了培训。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陈武出席培训班结业典礼并作重要讲话。 

  此次全省检察机关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业务培训班,是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对检察机关重新赋予侦查权以来,我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部门举办的首次自侦条线业务培训。 

  培训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正确把握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过集中听讲、分组交流的方式,促进参训干警侦查理念、侦查能力和办案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更好地服务明年全省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政法机关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作好思想动员和技术准备。 

  在培训课程设置上,遵循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是反腐败整体格局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的刚性手段的侦查工作职责定位,坚持“检察官教检察官”“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的办学理念,设置涵盖三大诉讼、十大检察业务相关课程内容,并邀请最高检相关业务厅、局和省院业务部门负责人亲自授课。其中最高检国际合作局曹华副局长受邀亲自为学员授课。课程内容紧贴侦查业务实际,理论性和实务性强,学员们表示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侯亚辉对培训班的课程设计和各项安排予以高度评价,并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加大办案力度。二是增强办案质效。三是活用办案手段。四是注重办案的规范。五是锤炼办案队伍。六是注重办案宣传。他指出,广东省检察院是全国四个单设侦查部门的省检察院之一,从检察机关自侦工作的发展前景看,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六大优势:一是思想认识优势。二是办案规模优势。三是办案组织优势。四是办案经验的优势。五是办案作风优势。六是领导重视的优势。希望广东省检察机关把握机遇,趁势而上,推进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林贻影就如何进一步巩固好培训成果以及做好今后一段时间的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讲了几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林贻影指出,要切实把侦查办案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职责不懈推进,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各级院检察长的领导支持、协调保障责任,发挥各级院检察长的靠前指挥、组织研判作用,促进形成良性办案生态。要树牢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理念,弘扬广东检察机关过去几十年积累的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经验,总结内设机构改革后侦查工作的新规律。要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严格遵循办案程序,严守办案要求,严保办案安全,依法、公正、规范、文明办案,做到既要积极更要稳妥,确实推动自侦工作行稳致远。 

  二是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稳扎稳打,提升办案质效。林贻影指出,推进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高质量发展,办案是根本。要始终坚持办案中心地位,以侦查办案的质量、效率、效果获得认可、树立形象、赢得支持。林贻影强调,在办案工作中,要突出办案重点,健全办案工作机制,提高办案质量。 

  三是厚植发展根基,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队伍能力和水平。林贻影指出,厚植自侦工作的发展根基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立足长远抓当前,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有战斗力的侦查队伍。林贻影强调,做好侦查工作,要突出加强办案能力建设,严格管理和监督,加强侦查信息化建设。 

  林贻影最后强调,做好新时期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我们要以开创者的勇气和实干家的担当,积极投身惩治司法腐败、捍卫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的伟大事业,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出色完成工作任务,为我省实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侦查队伍应有的贡献!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