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公诉人竞赛“赛”什么?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公诉人竞赛“赛”什么?
时间:2020-07-06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有人说,参加优秀公诉人竞赛,证明你没有虚度光阴,有人説来了还想来,也有人説来了再也不想来。这到底是一场什么样的竞赛?又“赛”什么呢?

  关羽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全省优秀公诉人竞赛,初赛就要过办案质效考评、认罪认罚实务、刑事检察业务笔试、业务答辩、法庭论辩这5关。可谓“关关难过,关关要过,分分难争,分分要争。”要想获得全省十佳公诉人,在6天内,一个人平均要“斩掉8员公诉大将”,才能走上全省十佳公诉人的领奖台。

11

12

14

 

  烧心烧脑、费时耗力的检察业务笔试 

  你见过连续进行8个半小时的笔试,连吃饭都在考场里的竞赛吗?你见过400多页像书一样的考卷吗?这就是优秀公诉人比赛中的刑事检察业务笔试。

  本次刑事检察业务笔试的案例,突出基础考核,涉及18个犯罪嫌疑人,20个罪名,涉及17单犯罪事实,400多个考点,涵盖罪名普通犯罪9个、重大犯罪4个、职务犯罪3个、经济犯罪4个,知识点涉及“两项监督”“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罪与非罪”“此罪彼罪”等,犯罪章节包括危害公共安全、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侵犯财产、妨害社会管理秩序、贪污受贿犯罪等。选手需要研读400多页的模拟卷宗,仔细甄别各类证据,细细发现其中埋藏、掩盖的知识点。之后,根据要求,书写审查报告和相关法律文书。

  当然了,对于在平时办案工作中,动不动就要面对一两百册卷宗,十几万字审查报告的检察官而言,400多页的模拟卷宗,算是家常便饭。但是审查时间短,又涉及大量的法律事实、法律关系、法律陷阱,还涵盖了方方面面,林林总总的知识点,光一份审查报告就得写好几万字,也真是够烧脑烧心,耗时费力的!

  知己知彼、重锤落地般的法庭论辩 

  公诉人平时经常在法庭上和律师唇枪舌战、你辩我驳、举证论证,一年开庭少则百场,多则两三百场,大多练就了一幅好口才,论辩本是家常便饭。

  然而,在法庭论辩环节,面对的不是律师,而是熟练老道、知己知彼的“自己人”。而台下坐着的都是著名法学教授、高级法官、高级检察官、资深律师等评委,如何论?如何辩?一词一句、一议一论、一事一理都扎扎实实、重锤落地般考验公诉人理论功底、实操能力,也考验公诉人对法律精神、原则、理论的熟悉、理解程度,还考验其心理素质、应变能力、控时控场技巧。

  来,我们看一段“一房二卖”案的控辩交锋:

  控:“本案房产所有人是熊大,抵押人也是熊大,为什么他卖房不用自己的名义要用森林公司的名义呢?”

  辩:“卖房的房款进入的是森林公司的账户,也用于森林公司的经营,那么自然是森林公司承担相应的责任了。熊大如果想合同诈骗,为什么还会一直偿还房屋的贷款呢?”

  控:“辩方一直在回避问题,本案熊大之所以使用森林公司的名义卖房,正是为了隐瞒房屋已经抵押,存在权利瑕疵的问题,这不是隐瞒真相吗?”

  控:“熊大作为森林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这笔款项进入森林公司,请问这是不是熊大的非法占有?”

  辩:“款项明明进入的是森林公司,由森林公司用于支付工程款,这是正常经营行为,怎么是非

法占有呢?”

  再来,看一段关于是否受贿的:

  辩:“受贿罪是身份犯,要求国家工作人员具有实行行为,请问控方,本案的实行行为是什么呢?”

  控:“当然是暗示自己的下属的行为。”

  辩:“领导说不要,难道下属不明白领导的心吗?”

  辩:“领导都说了不行,下属为什么能觉得行呢?”

  辩:“既然控方认为领导认可,为何李璐不敢告诉他呢?”

  控:“你怎么知道她没吹枕边风呢?”     

  知识点扎堆、还总是被追问的业务答辩 

  二十分钟时间准备,快速审阅一道案例分析题,接着在二十分钟的时间内,回答三道问题,既有实体的,又有程序的,既有定罪量刑的,又有证据裁判的,既有评判是非的,又有出主意点子的。反正,你能想到的问题,都有,你想不到的问题,更多!除此之外,还要接受主持人的各种追问,刁钻、烧脑、灼心问题一个接一个。

  本以为考的都是常见罪名,结果硬是给碰上一个侵犯商业秘密罪。平时没办过这类案件,但并不代表不考啊,不属于罪名所在部门的检察官,但是对相关罪名不能不去了解、熟悉啊!

  暨南大学贾学胜教授是本届竞赛的答辩评委之一,参加完两天的答辩比赛,他认为,四个案例包含了丰富的刑事法知识,可以很好地测试出答辩人的理论和实务技能。

  第一天上午考查的是盗骗交织行为的性质认定、数额犯的累积计算问题、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撤案监督等;下午考查转化型抢劫与飞车抢夺、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因果关系错误(事前故意)、骨龄鉴定意见的采信问题,逮捕、取保候审、监视居住与羁押必要性审查。第二天上午考查侵犯商业秘密罪与盗窃罪的认定 、犯罪数额的确定、回避与指定管辖、案件移送的条件 、审查起诉期限、瑕疵鉴定意见的采信问题;下午考查盗窃的间接正犯、紧急避险与胁从犯、事前共谋的故意犯罪的处理、牵连犯的认定、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问题、翻供的处理。

  紧随热点、直面前沿的认罪认罚实务 

  有人说,专业选的好,天天像高考,这句话其实是形容法律人的。因为法律、司法解释、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随着经济社会的变化发展,不断更新完善,“新知识”“新情况”“新问题”逼得法律人要时时刻刻处于学习之中,一旦知识更新慢了,思维落在了司法解释后面,可能办错案。

  在公诉人比赛,从来不缺乏对热点、前沿案例和问题的跟踪,大多数案例都有真实案例的影子,或者直接就是一些真实疑难案例改编而成,不仅紧扣司法责任制、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等改革,也考察对新理念、新内容、新业务的融会贯通。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底色如何、底蕴深浅,一看分析报告就可知。

  比如,在认罪认罚实务考试中,一共四道题,却暗藏了50多个考点,涵盖认罪认罚的认定,从宽的把握,公安、检察、法院的各自职责,检察环节关键节点、关键程序,相关重点犯罪法定刑幅度,嫌疑人量刑情节的判断,以及提出精准量刑建议的量刑分析能力等。

  难怪有选手考完第一科,忍不住发了个朋友圈,说到:“我也表示认罪认罚,好想告诉出题人,我是七娃,我有利害关系,我想申请回避。”

  用“放大镜”去看的办案质效考评 

  优秀公诉人竞赛实际上也是一次业务考核,在本次竞赛中,就新增了办案质效考评,评审委员会根据各市级院报送的参赛选手2017年至2019年的办案清单,从中随机抽取3起案件案卷材料,并根据案卷材料评出办案质效得分,检验的就是实际办案能力、平时办案水平。

  办案质效考评依托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流程、全方位考评选手所办案件的质量、效率和效果。考评内容本身包括案件本身的证据审查、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还引入了“案—件—比”、认罪认罚精准量刑、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等重点业绩考评指标。同时,有针对性地对无罪判决、撤回起诉、退回公安机关、改变侦查机关认定等案件进行考评。

  参赛选手说,就是要在优秀公诉人比赛中不断磨练、折磨自己,让自己成长成才。这不仅是作为刑事检察官的一种情怀,在比赛中去证明自己,也是一种检验,和全省优秀同行比一比,自己水平怎么样?还需要在哪里提升!

  华南师范大学黄立教授是本届优秀公诉人比赛的评委,他认为,全省十佳公诉人比赛在业内影响力大、挑战性强,参加过此项赛事的很多人员,如今在各市县检察院都是办案主力,很多人已经成长为检察长,比赛的特点,就是突出实战,紧扣前沿,直面热点。

  国家公诉人,他们代表国家,出庭支持公诉,依法打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履行法律监督,他们的每一个决定,都关乎人的自由、财产乃至生命,他们的每一个判断,影响了他人的人生,全家的幸福,社会的风尚,手握重器,不可不慎。

  所以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绝不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而是根据实战,实际办案需要什么本领,我们就练就什么本领,实践中可能遇到什么难题,我们就直面什么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检务督察人员全程监督、现场拆封、密封试卷。与此同时,对试题进行严格保密,设置了多套密码,现场宣布密码才能解开试题,整个过程,都进行通信信号屏蔽,谁来做评委,在比赛正式开始了才知道,而且评委是现场随机抽签,选手也是现场抽签。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比赛公平公正,真正选出综合能力素质过硬的选手。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