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东省检察院出台实施方案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广东省检察院出台实施方案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时间:2019-04-01  作者:柯言  新闻来源:广东检察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以及省委关于大湾区建设系列配套措施和重要部署,结合省院机关实际,现提出实施方案如下。

 

  1.深化认识全面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一)充分认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对广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利于我省深化与港澳互利合作,促进港澳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充分彰显“一国两制”强大生命力;有利于我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有利于推动广东改革开放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再出发,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高水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有利于我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携手港澳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构筑“一带一路”对接融汇的重要支撑区。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全面把握《规划纲要》的主要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规划纲要》精神及我省实施意见,准确把握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机遇挑战、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准确把握我省在优化提升空间发展格局、强化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动作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协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等重点领域推进大湾区建设的谋划部署,学习借鉴一流湾区建设和区域经济合作的经验和启示,广泛学习各领域各方面知识,抓住重大机遇,推动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举全省之力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大湾区建设,奋力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

 

  (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省院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大湾区建设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是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布局的重大任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规划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中央战略思想、科学理念和精神实质。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掌握《规划纲要》及省委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2019年工作要点等配套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广东肩负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责任主体的职责要求。要深刻认识到,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既是广东检察工作的新任务,也是广东检察工作的新契机,真正把握发展大势,明确目标任务,不断增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政治使命感、职能责任感和融入紧迫感,立足检察职能,自觉践行省委关于举全省之力服务《规划纲要》及配套文件落地实施的要求,努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检察力量。

 

  2.坚持边学习边落实,深度对接“港澳所需”“广东所能”“湾区所向”

 

  (一)坚持领导带头。要把学习贯彻《规划纲要》及省委配套文件作为党组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议题,坚持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个人自学、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持续学,通过“第一议题”“书记课堂”等方式深入学,发挥好“头雁”示范带动作用。一是党组会专题学习。3月下旬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规划纲要》和配套文件,结合高检院和省院年度工作部署,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法治环境、司法保障的新要求,联系法律监督的检察实践作讨论发言,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检察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的契合路径和举措办法。研究制定省院机关学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明确要求、细化措施。二是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4月上旬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到省院开展一次学习《规划纲要》及配套文件的专题宣讲,以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形式,扩大至省院机关全体干警及广铁两级院干警参加,通过宣讲引导党员干警全面准确学习领会《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

 

  (二)坚持全员覆盖。采取普遍轮训和重点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研读原文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等方式,抓好省院机关全体干警专题学习培训。一是全员专题轮训。3月中旬起,按照省委要求,分批分期分层次组织省院机关厅级干部、省管干部、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在省委党校举办的学习贯彻《规划纲要》及配套文件专题轮训,推动学习贯彻全员覆盖。二是召开党支部专题学习讨论会和专题党日活动。在前期专题宣讲、专题轮训的基础上,4月底前省院各党支部召开1次专题学习讨论会,围绕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立足检察职能、立足部门岗位职责,开展广泛深入研讨,找准检察工作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方法和路径。各党支部可围绕大湾区建设,结合发挥部门职能,自主策划专题党日活动。

 

  (三)坚持学做结合。要紧密结合检察工作,推进学习贯彻《规划纲要》及配套文件精神和内容不断走向深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落实,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组织省院机关青年干警“助力大湾区、检察新作为”专题调研,通过定向招募和自主参加两种途径,尝试指定主题或自设主题两种方式,组织省院机关青年业务骨干深入湾区九市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党组中心组成员可分别加入调研组,对调研主题方向方式等进行指导。通过此次活动,鼓励青年干警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把学习和思考、理论和实践、业务与实务结合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度对接“港澳所需”“广东所能”“湾区所向”要求,研究探索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检察实践思路举措,切切实实把学习贯彻工作化为具体行动。调研结束后,各调研组分别向党组提交一份具有广东特色、湾区特点的检察专业调研报告,作为省院献礼建国七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展现省院机关青年干警风采。

 

  3.强化组织保障,迅速形成强大学习贯彻热潮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院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规划纲要》摆上重要日程、纳入重点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压实工作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学习贯彻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规划纲要》学习贯彻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责任部门要主动作为,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机关党委要引导党员干警深入学习,各支部要落实主体责任,将学习贯彻《规划纲要》及配套文件情况纳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重要内容,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大胆创新路径方法措施,把《规划纲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报道。要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学习宣传,做到部署要对表对标、导向要正确无误、内容要规范准确、方法要创新有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主动做好全省检察机关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宣传工作,充分运用省院宣传新平台,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发挥检察新媒体矩阵效应,宣传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规划纲要》及配套文件的好经验好做法、学习成果和落实成效,确保学习宣传有质量、有声势、有效果,努力营造重学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