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东省检察院发布未检工作白皮书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广东省检察院发布未检工作白皮书
时间:2018-05-30  作者:章宁旦 韦磊  新闻来源:法制网  【字号: | |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今天发布的《广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显示,近三年,广东省未成年人犯罪率由4.20%降至3.17%,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其中,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数量明显下降。

  白皮书显示,2017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932件6119人,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625件6354人,与2016年、2015年相比,降幅分别为1.52%和31.48%。

  去年一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审查逮捕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328件5833人,占全年审查逮捕刑事案件总数的3.09%。审查起诉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147件6850人,占全年审查起诉刑事案件总数的3.07%。

  白皮书指出,当前,未成年人犯罪区域性明显,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侵财、暴力型犯罪,结伙共同作案为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形式,非本省户籍未成年人犯罪占比较高。

  根据统计数据,2017年,广州、深圳、佛山、中山、惠州、东莞、珠海、江门、肇庆等珠三角地区检察机关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占全省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数的61.62%;未成年人盗窃、抢劫犯罪案件分别占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数的26.89%、21.60%,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以暴力手段侵害人身权利犯罪的案件分别占11.51%、4.54%;起诉共同犯罪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150人,占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总数的43.04%;起诉非本省户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082人,占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总数的41.68%。

  值得欣慰的是,不仅未成年人犯罪逐年下降,未成年人毒品犯罪数量也下降明显。白皮书显示,去年,全省检察机关起诉涉嫌毒品犯罪的未成年人共235人,与2016年的441人、2015年的692人相比降幅高达46.71%、66.04%。

  根据白皮书,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侵财(盗窃、抢劫、抢夺、诈骗)、性侵(强奸、猥亵、强迫卖淫)和暴力犯罪(故意伤害、故意杀人),分别占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数的35.68%、19.90%、13.50%。其中,女性未成年人由于自我保护和对抗暴力能力相对较弱,成为强奸、猥亵、强迫卖淫、故意伤害、拐卖、虐待、绑架等犯罪的主要对象。

  白皮书中表示,司法实践中,广东省检察机关主动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多部门进行协作与联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联合签署文件等方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程序有关规定在各环节有效衔接。

  2017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环节,共通知涉罪未成年人、受侵害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场参与讯问4953人次,邀请合适成年人到场4615人次。为312名涉案未成年人申请了法律援助,开展强制辩护2221人次。开展社会调查2608人次。对4791名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实施封存。对366名符合条件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此外,广东检察机关严厉惩治拐卖、绑架、伤害、虐待未成年人,组织、胁迫、引诱未成年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等各类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犯罪,同时做好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对1332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进行心理疏导456人次,开展司法救助97人,建立“一站式”办案场所17个。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