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省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7-06-02  作者:韦磊 王磊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6月2日,广东省检察院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邀请了团省委、省妇联、教育部门负责人部分全国及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及中学师生代表三十余人参加。

  作为阳光检务的重要内容,广东省检察院每年都会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各界群众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情况,对检察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建议。

  活动现场播放了未检工作专题宣传片,全面呈现30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的发展历史。随后,省检察院向来宾介绍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总体情况后,听取了来宾们的意见建议,促进广东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更好发展。

  郑红在讲话中表示,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检察机关的工作涵盖了司法全过程。全省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未成年人特殊司法保护理念,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根本目的,始终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贯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始终,探索适合未成年人被害人身心特点的办案方式方法要把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作为护航的重点,妥善办理涉及校园安全和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紧紧抓住教育矫治和预防再犯这两个重点,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慎重决定是否批捕、起诉,严格落实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真诚帮教,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要结合办案,深入分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原因和家庭、学校教育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司法建议,提高安全防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加强以案释法,通过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等形式,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增强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郑红强调,要完善以专业化建设为基础,以规范化建设为保障,以社会化配套体系建设为支撑的发展思路,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创新发展。检察机关要推动建立跨部门合作机制,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救助困境未成年人、挽救失足未成年人以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合力。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