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院分片召开全省“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督导座谈会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省院分片召开全省“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督导座谈会
时间:2017-05-23  作者:林峰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为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和生态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我省检察机关决定于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继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以下简称“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

  工作目标是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一批涉嫌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发现、移送一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背后的职务犯罪线索,推动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的有效解决。 

  为总结上一轮“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的成效和不足,推进新一轮“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的深入开展,省院于2017年5月分片召开三场全省“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督导座谈会。5月5日、16日和17日,粤东片、珠三角片和粤西片督导座谈会相继于汕头市人民检察院、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和阳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

  省院李小东副检察长、侦监一处刘顺龙处长等有关业务负责同志参加了三个片会。

  汕头市院张健检察长及汕头、河源、梅州、汕尾、潮州、揭阳等市院分管侦监工作的副检察长及侦查监督科科长参加了粤东片会。

“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督导座谈会(粤东片)现场 

  

  中山市院叶祥考检察长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广铁等市院分管侦监工作的副检察长及侦查监督科科长参加了珠三角片会。

“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督导座谈会(珠三角片)现场 

  

  阳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黎泽林同志、市院洪结发检察长及韶关、江门、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云浮等市院分管侦监工作的副检察长及侦查监督科科长参加了粤西片会。

“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督导座谈会(粤西片)现场 

  

阳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黎泽林同志,汕头市院张健检察长、中山市院叶祥考检察长、阳江市院洪结发检察长到会致辞 

  

  会议由参会市院汇报2015年以来本地区开展“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两法衔接”、立案监督等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的打算,省院侦查监督一处处长刘顺龙代表省院督导组对各地工作进行点评,李小东副检察长对下一步如何深入推进“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作重要讲话。

 

 

    李小东肯定了2015年以来在各地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和扎实推进下,我省“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取得的明显成效。

 

  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一批涉嫌犯罪案件。共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案件433件501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90件108人,建议行政机关已移送案件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五位。 

 

  发现并移送了一批涉嫌职务犯罪的案件线索。通过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发现并移送涉嫌职务犯罪线索11件20人,立案7件15人。 

  挂牌督办及现场督导了一批重大案件。专项活动期间,各地成功办理了“8·16”跨国制售假药系列案等高检院督办交办案件,以及走私冻肉案、“毒包子”案、“毒花甲”案、海倾垃圾案等一批重点案件。其中,我省检察院机关办理的“非法经营疫苗案”被高检院评为2015-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优秀挂牌督办案件。  

  积极推动在食品药品监管、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建立健全“两法衔接”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提前介入、线索互通等机制,对依法规范打击、形成办案合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小东明确指出了当前我省“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监督效果不突出、监督线索来源渠道不够畅通、侦查监督部门人力配备不足等问题。  

 

  尤其是我省监督案件数与审查逮捕案件数形成巨大反差,立案监督工作已成为制约我省侦查监督工作的短板。因此,以两个专项领域为突破口,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各地聚焦监督主业,补齐监督短板,推动整个立案监督工作发展是省院组织召开这次督导座谈会的主要目的。

  针对新形势下如何落实宪法赋予的监督职责,把检察监督做大、做实、做强,进一步深入推进“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李小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思想认识。要转变三个观念: 从立案监督作为软任务向硬任务的转变;从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的转变;从非典型监督到监督新常态的转变。要将立案监督工作作为侦查监督工作新的增长点,将两个专项监督领域变成立案监督工作常态化的监督领域。

  二是要进一步勤练内功,提高监督本领。各地要从司法改革全局和做强监督主业出发统筹考虑对侦查监督部门配齐配强人力,要从引领指导监督工作做大做实做强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办法,要加强立案监督工作整体格局考虑,努力拓宽监督线索。

  三是要进一步发挥“两法衔接”机制作用。检察机关要找准角色定位,充分履行法律适用解释、案件介入和监督职责,要更全面、深入地介入案件调查和侦查取证活动,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向立案后续侦查方向和审判方向的延伸,使两个专项监督案件从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到法院判决支持形成完整的闭合的案件链条。

  四是要在“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中进一步推进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改革。对重大案件线索要提前介入、抓住不放,要监督成功一批有震动、有影响的重大案件。要建立常态化的行之有效的线索发现机制,不能寄希望于坐堂办案等随机性的、偶发性的监督途径。要充分发挥“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发现监督线索的作用。

    最后,李小东特别强调,按照专项活动方案要求,在2017年12月25日之前,所有市院和基层院必须消灭监督空白点,对此省院和市院要建立约谈机制。希望各地检察机关积极行动起来,以对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舍我其谁的精神,更加扎实有力地推进“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