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东省院举办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暨重点业务培训班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广东省院举办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暨重点业务培训班
时间:2017-05-05  作者:熊明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2017年4月24日至28日,省检察院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广东分院举办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暨重点业务培训班。此次会议暨培训的主要任务是是传达贯彻全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改革背景下深入推进我省执检工作发展的措施和意见,围绕重点业务进行专题交流、研讨和培训。各地级以上市检察院、省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分管副检察长、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负责人、派出检察院检察长,全省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业务骨干共12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省院刑事执行检察处刘金威处长传达了全国座谈会精神,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六项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组织开展刑事执行场所安全防范大检查,深入排查刑事执行活动中的安全隐患,及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组织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回头看”,将财产刑执行检察作为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重要抓手,探索财产刑执行监督的有效方式,规范财产刑执行及其法律监督。

  三是继续抓好查办刑事执行活动中的职务犯罪,对全省职务犯罪案件线索进行集中清查,着力消化线索存量,确保办案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四是继续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办理,着力健全完善与侦查监督、公诉、侦查、案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细化工作衔接,推动案件数量和质量稳中有升。

  五是切实加强派驻检察室规范化建设,以全国第五届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规范化等级评定为契机,争先创优,力争有所突破。

  六是加快推进刑事执行检察信息化建设,落实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分级保护工程和监管执法信息联网工程,推进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探索建立刑事执行检察法律监督平台。

  省院李粤贵副检察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李粤贵副检察长的讲话深刻分析了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形势任务和发展前景,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国会议暨培训班精神,推进当前我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深入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深刻认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加强刑事执行法治建设和对检察机关强化刑事执行法律监督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刑事执行领域的公平公正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检察机关工作职能将逐步转向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刑事执行检察在检察工作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将更加凸显。各级检察机关要科学审视刑事执行检察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定位,对刑事执行检察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肩负的重大职责和使命充满自豪,未雨绸缪,积极谋划,在常规工作中寻找新抓手,打造一批工作新载体,创出一批工作新方法,实现一批工作新成效,通过创新推动执检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做强做大刑事执行检察这篇文章。

  二是要着重抓好刑事执行检察重点业务。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监督范围跨越整个刑事诉讼过程,具有很强的业务性、综合性和广泛性特点。要坚持基础工作与重点工作并重、传统业务与新增业务并重、监督方式与监督效果并重,做到科学统筹,兼顾并重,重点抓好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刑罚变更执行监督、财产刑执行监督等执检业务。要认清形势,切实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第一位工作来抓,加强刑事执行场所的安全防范检察,堵塞监管漏洞,妥善应对网络舆情,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要切实加强改革期间刑事执行检察的建设。将刑事执行检察机构和队伍建设纳入到检察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的大盘子来考虑,来谋划,来解决。牢牢把握改革契机,树立刑事执行检察的全新定位,有效解决制约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发展的机构、编制、员额等突出问题。

  队伍建设永远是做好一项事业的基础。针对刑诉法和刑诉规则修改后,执检部门办理的案件类型更加丰富,案件数量大幅增长,检察监督力度随之加大,廉政风险有所增加的情形。李粤贵副检察长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讲政治、讲大局。深刻认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重要意义,把“四个意识”变为自觉行动,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机关的文件规定和工作要求,上下齐心、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形成强有力的整体战斗力

  二是要有奉献精神。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扎根基层,远离机关,非常的琐碎和辛苦,虽然看似平凡,但却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的执法形象,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口碑。要有奉献精神,有大局意识,有检察事业心,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坚持有为才会有位,把法律赋予的职责履行好,以彰显执检工作的应有价值。

  三是要依法用权。每一位执检干警要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执法办案的尺度。坚持警钟长鸣,时刻保持对法纪的敬畏,严格遵守“十项禁令”,切实做到坚持法治思维,坚守法律底线。

  四是要廉洁用权。每一个执法办案环节都要注意风险防控,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坚守“平安”与“廉洁”的底线,自觉克服被“同化”的现象,防止手中掌握的权力会成为“围猎”的对象,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坚决防止出现廉政风险问题。

  五是要正确处理亲清关系。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妥善处理与被监督对象,以及在押人员家属、律师等各类群体的工作关系,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公私分明、讲法制、讲原则,走大路、走正道。

    会议期间,广州、深圳、惠州、东莞等4个单位分别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派驻检察室建设和规范化创建等业务作了经验发言。与会代表围绕落实会议精神,推进改革背景下执检工作创新发展进行了交流讨论和专题培训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