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最高检调研组开展"堵门式"调研 基层落实上门找答案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最高检调研组开展"堵门式"调研 基层落实上门找答案
时间:2019-04-19  作者:姜洪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去年检察工作开局良好,今年检察工作的主题就是稳进落实提升。各级检察机关进展如何?4月18日早晨一上班,没有事先打招呼,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调研组一行赴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直接上门进行了一次“堵门式”调研。

  捕诉一体是去年检察机关推进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运行情况备受各界关注。“实行捕诉一体之后,刑事办案质量效率都有提升,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提前介入。”调研一开始,基层检察官纷纷转述了公安干警的期盼。

  在刑事检察一部,原侦查监督检察官能否从容出庭引起了调研组的关注。多位检察官都表示开始有些紧张,出过几次庭就顺畅多了。“就是!程序熟悉后,不就是在庭上同律师、当事人讨论案件的处理嘛!”张军说,捕诉一体改革非常必要,对检察官来说有一个熟悉到不断提高的过程,要切实承担起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

  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规定,检察院办理案件可以由一名检察官独任办理,也可以由两名以上检察官组成办案组办理。调研组提示,办案组和独任检察官是两种基本办案组织方式。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加强办案组织建设,高度重视办案规范,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拿到一本厚厚的不批准逮捕案件卷宗后,调研组重点查看了补充侦查提纲。看到提纲写明了每一项补充侦查工作的目的,张军频频点头:补充侦查的目的、要求必须说清说透,对于复杂、影响性案件,更要充分说理。

  “公益诉讼检察要注重持续跟进落实。要按照最高检的部署,对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了解整改情况,看问题是否有反弹,是否有弄虚作假。对落实不到位的,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以起诉的方式促进问题整改。”张军坚定的态度感染了在场的检察官。

  调研组先后查看了党建工作、内设机构改革后的各个检察部、院史陈列室;在检察服务大厅了解来访群众诉求;走进检察官办公室与检察人员交流了解情况、随机查看案卷;在党组会议室与干警们座谈。

  座谈中,张军指出,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有了新的更高要求,检察工作还有很大发展潜力和空间,要从供给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全国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承担更多更重的责任。海淀区检察院作为“老先进”,更要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落实上,在机制建设、能力建设上,在新型案件办理经验探索上,继续走在前列,提供更多可行、可复制的成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提供检察样本。

  张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有更高要求、更高目标,在检察办案、培训学习中提升专业能力。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要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紧密结合、融在一起,在检察工作中扎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到位。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