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郭声琨:从中央政法单位做起!严禁下达批捕率起诉率结案率等指标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郭声琨:从中央政法单位做起!严禁下达批捕率起诉率结案率等指标
时间:2019-04-16  作者:  新闻来源:新京报  【字号: | |

  4月15日,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会开班式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会上要求:中央政法单位原则上每年只搞一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严禁下达刑事拘留数、批捕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结案率等不合理、不必要考核指标等。

  郭声琨在讲话中表示,要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就改进工作作风、会风作出要求。

  他强调,中央政法单位要健全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原则上每年只搞一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坚决执行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的要求。

  此外,要全面清理考核指标和打分排名,严禁下达刑事拘留数、批捕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结案率等不合理、不必要考核指标。要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不得以填表报数、层报材料、留痕多少来评价好坏,不能动辄签订“责任状”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

  同时,政法各单位要守土尽责,不能遇到问题无论大小都往上请示,把矛盾和责任上交。

  在改进会风文风方面,郭声琨表示,会风文风的转变,是观察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窗口。

  “要从中央政法单位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会议和文件。要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提倡合并开会、开套会、开视频会。上级会议原则上开到下一级。”郭声琨说,“经批准直接开到县级的会议,不再层层开会。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将地方政法领导干部请到北京来开会。要发扬‘短实新’文风,反对穿靴戴帽、冗长空洞。贯彻落实上级文件,重在结合实际,提出具体举措。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层层制定贯彻落实意见。”

  郭声琨还强调,要善于运用科学方法,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对党中央部署的各项重大任务,各级政法机关要主动对标对表,逐项明确牵头单位、参加单位,并研究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分解细化操作步骤、措施,确保见方案、见行动、见效果。对政治安全、涉恐涉暴、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和工作短板,要认真排查分析,分层分域研究具体情况,因时因事制定预案、措施。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