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张军:少开会少发文真调研减陪同 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张军:少开会少发文真调研减陪同 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时间:2019-04-03  作者:姜洪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听取机关有关部门2019年重点督办任务落实情况汇报?张军强调

 

  少开会少发文真调研减陪同?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4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党组会,听取机关有关部门2019年重点督办任务和《2018-2022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分工任务具体细化落实情况的汇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在落实工作中要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真调研减陪同,切实解决形式主义顽疾,坚决摒弃官僚主义作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党组会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下称《通知》),对狠抓工作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全面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表现和突出问题,坚决整改到位。

 

  会议要求,要少开会,开短会,通过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能说清楚的就不要开会,确有必要开会的,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务实管用的会。要减少陪会,不要什么会都要求“一把手”参加。最高检要带头,今年已安排要开的的会议还要进一步减,办公厅要严格把关、各内设机构要支持配合。要少发文,发短文,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不发文也能解决问题的绝不要刻意“留痕”,确有必要发的坚决压缩篇幅。要科学确定文件密级和印发范围,能公开的全部公开,放在“检答网”供全体检察人员学习、了解。进一步减少会议文件要动真格、见真章,解决“开会往上跑,材料朝下催,基层无奈多”问题。

 

  会议指出,给基层减负,减少调研负累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要真调研,不能需要了解、研究、解决一方面问题的时候才想起调研,就发一个调研提纲,让基层写、层层报,上级检察院只作一个归纳总结。上级检察院一定要走下去,更实起来。要减少调研陪同。到基层调研要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不仅要听汇报、看工作情况,还要查看卷宗情况。通过仔细阅卷,可以看出办案程序是不是符合规范,看出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如何,这也是对检察长办案、提高政治业务素质的倒逼机制。调研、督促检查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要突出重点,学会抓典型,通过解剖典型来促进面上问题的解决。要创新督查方式,防止“要材料式”的督查。对调研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该批评的要批评,该指正的要指正。

 

  最高检领导,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