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找准工作着力点?推动部署落地生根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找准工作着力点?推动部署落地生根
时间:2019-03-25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找准工作着力点?推动部署落地生根

 

  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系列综述之一

 

  本报综合消息 3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对扎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各省级检察院迅速行动,结合各地特点,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地生根。

 

  山西 3月21日,山西省检察院就抓好各项检察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要求,要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活动,深化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咬定脱贫目标不放松,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要扎实搞好业务态势分析,找准改进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加强对下指导力度,推进业务建设。要切实加强专业能力建设,着力加强专业办案组织和办案团队建设,强化分类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大力推行阅卷指导工作方法。要认真梳理落实各级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转交办案件,逐件研究落实,严肃认真做好答复和回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吉林 3月21日,吉林省检察院对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吉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克勤结合本省检察工作实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确保实现改革后的良好开局,目前,省检察院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已完成,各部要谋划好条线工作要点,充分考虑为基层减负的实际,以上率下,当好表率,力争在3月底前,指导省以下检察院平稳完成机构改革任务。二是用好“品牌优化年”这个载体,继续保持发展优势,围绕办案质量和效果做功课,系统梳理条线品牌清单,打好“组合拳”。三是继续做好代表联络工作,省检察院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单独设立了人民监督工作部,要坚持以更高标准,重在日常、贵在经常,切实办好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黑龙江 3月21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就下一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出部署。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紧紧扭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政治安全稳定、扫黑除恶破网打伞、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益保障民生福祉等重点工作不放,以持续整顿作风全面从严治检为抓手,以机构职能重塑、队伍业务双升为保障,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高继明特别强调,要把“老百姓主张法律公道不求人”的承诺落到实处:一是变群众“上访”为干警“下访”,以实际行动认真落实“四零承诺”和“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二是群众向检察机关提出的合理诉求,无论是否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程序性问题一律在7日内回复;三是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实体性问题,一律在三个月内就进展或结果向申诉人答复;四是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在向申诉人及时回复的同时,依法向有管辖权的单位移送,同时送其上级主管单位备案。

 

  江苏 3月21日,江苏省检察院就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江苏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地生根作出部署。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指出,在今年的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上,省院部署了14项省院党组重点项目和15项网信常规重点项目,近期又研究部署了43项部门重点项目。省院党组研究确定的这“三张任务单”,是贯彻落实中央和最高检、省委部署要求的具体措施,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一致的。全省检察机关要集中精力抓好“三张任务单”的逐项跟踪推进,引领带动各项检察工作提档升级、创先创优,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在新的一年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时代新需求,精准做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落实工作。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对照最高检和省院下发的意见建议清单,结合本地实际,逐项进行梳理,精准抓好落实。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马上整改落实;对需要建章立制的,积极推动完善制度;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落实的,主动联络沟通,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努力在代表委员们的监督、支持、帮助下,更加自觉做好各项检察工作。

 

  浙江 3月21日,浙江省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了最高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以“开展法律监督行动年、检察业务建设年、智慧检务提升年”为抓手,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贾宇指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要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改革开放、三大攻坚战、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抓好服务民营企业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要大力加强民生检察,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办好“十件检察民生实事”。要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各项检察职能协同高效运行。紧扣中心工作,回应群众关切,加大监督力度,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提高监督权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主动换位思考,改进办案方式,坚持监督与配合并重,与执法司法机关共同推进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安徽 3月21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就该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强调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抓好服务保障大局各项检察举措的落地实施。围绕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民营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重大部署,抓好已出台文件的跟踪问效、已部署专项的落地实施,特别是要做实做细检察环节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二是抓好安徽检察“新三版”的落地实施。把打造“新三版”作为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具体抓手,特别是着力推动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协调发展,抓办案,补短板,建机制,强队伍。三是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任务的落地实施,特别要聚焦破“网”打“伞”这个重中之重,抓好“三长”签字背书等制度的落实,以实际成效体现检察担当。四是抓好“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的落实实施。以三严三实的精神抓部署、抓推进、抓落实,以最高检党组第三巡视组对省检察院党组开展专项巡视为契机,查问题、找短板、抓整改,以专项行动的推进强队伍、强作风、强纪律,努力实现队伍有新形象、工作有新气象。五是抓好内设机构改革的“精装修”,理顺关系,加强磨合,释放潜能,稳妥有序、不折不扣地将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山东 3月21日,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对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和最高检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作出部署。陈勇要求,要把全国、全省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纳入开展巡视发现问题,自查自纠活动的重要内容,逐项列出台账,逐项对照检查,逐项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出成效,决不允许敷衍应付、弄虚作假。要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基层调研、“检察开放日”等活动,积极配合开展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工作,让代表委员零距离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要常态化开展走访,明确各级院领导联系代表委员的分工,细化与代表委员联系的责任、内容和方式,登门通报检察工作情况,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把联络工作做在平时、把功夫下在平常。今后,对辖区内的全国、全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同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省三级院每年至少当面走访一次。

 

  福建 3月22日,福建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该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强调,全省各级院各部门要立足职能主动作为,整理服务民营企业典型案事例,联合工商联开展邀请企业家参观泉州服务非公经济展示平台等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推动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法治环境;细化措施落实好服务保障台胞台企“18条意见”,为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作出贡献,强化闽台融合发展法治保障;增强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的法治力量;持续推进生态检察、涉台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特色工作,带动整体发展。要以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为契机,推动问题解决,提升监督能力和工作水平。

 

  广东 3月21日,广东省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广东改革开放大局和区域发展战略部署,精准有力护航广东高质量发展。要把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深入思考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继续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持把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与化解风险、促进发展统筹起来;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注重改进办案方式方法,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更优质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今年将集中力量开展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三个攻坚行动”,把打击“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对破坏资源环境行为的法律监督,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回头看”,抓好各个环节的落实;积极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贫困人口真正享受扶贫政策红利,推动司法救助助力扶贫攻坚,把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及时纳入救助范围,为高质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贡献检察力量。

 

  海南 3月21日,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就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张军检察长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紧扣全省大局,保障改革开放。把握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聚焦维护国家安全新形势和群众安全新需求,聚焦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紧扣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切实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作为今年工作的一条主线,紧紧围绕全省检察长会议各项工作部署,聚焦“八个落实、八个提升”,认真开展好“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落实年”活动,推动全省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整体提升。要紧扣工作重点,做好当前工作。要尽快完成内设机构改革,确保各项业务工作无缝对接,顺畅高效;要尽快确定全年目标任务,提前谋划全年工作;要抓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整改。

 

  宁夏 3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全区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时侠联强调,全区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和最高检部署落实到具体的检察工作中,立足宁夏实际,着力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重点做好不捕不诉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保护伞;扎实开展“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深化检察长、院领导带头办案;继续依法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跟踪推进1号检察建议取得实效;推进建立自治区检察院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统一把关机制;规范推进与监察委的协调配合,确保审慎办案;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做好联系帮扶村工作,稳步推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面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向人民群众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