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入疆半年,广东检察这个五人小分队留下了太多故事...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入疆半年,广东检察这个五人小分队留下了太多故事...
时间:2018-11-16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我和他从没见过一次面,他只是在微信群里看到了我发的求助信息,就立即想办法筹集捐款,拯救一个孩子的生命,我心里真的很感动。”

  回忆起广东检察业务援疆工作组,令新疆喀什地区检察分院的热娜古丽印象最深刻的,是深圳检察院余宏文筹款救助一名患癌小朋友的故事。

  2016年10月,广东检察业务援疆工作组一行五人,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抵达新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喀什分院开展为期半年的业务援疆工作。以“广东作为”担当“广东责任”,这样的故事,半年间他们留下了太多太多。

  广东援疆检察干部展现的办案理念,带去的温暖真情,将为新疆的建设增砖添瓦,在那片广袤大地上开出美丽花朵。

  援助中传递真情 患癌小朋友再获新生

  叶城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78%的地方为山区和荒漠,最高海拔7400多米,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是重点援助地区。

  2017年12月底,热娜古丽在叶城县的驻村工作中,发现了一名患癌的小朋友,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已经拖延了两个月没有救治。热娜古丽将这一信息发在了单位的微信工作群里,号召大家捐款,一共筹到5000多元,但距小朋友手术所需的5万元费用,仍有较大差距。“当时余宏文就主动对我说,‘不够的钱我来解决’。”热娜古丽告诉记者,余宏文马上发动了在广东的同事和朋友捐款,最终筹到4万6千多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热娜古丽将这5万多元送到了驻村工作队的手上,患癌的小朋友经过手术,目前康复得很好。

  “其实来自广东的援疆干部,帮助过许许多多的少数民族同胞。”热娜古丽说,她之所以对这件事印象深刻,是因为她与余宏文素未谋面,仅凭着一条求助的微信,余宏文就主动要求帮忙,这种信任让她发自内心地感动。当她跟余宏文说,想要好好地感谢他时,余宏文只是轻描淡写地回复道:“不用谢,我们都是一家人。”

  在援疆工作中,广东检察业务援疆工作组还积极主动参加了“群众认亲活动”,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促进交流交融。得知新疆疏附县一个村庄村道上没有路灯,晚间村民如果出门只能摸黑前行后,工作组又开始想起了办法。在广东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何雄伟和疏附县检察院的联络协调之下,广东英德市龙鹏加油站捐款3万元,点亮了村道上的路灯,也点亮了南粤和南疆之间民族情谊的心灯。

  新疆有一句谚语,“水流走了,石头还在”。记者了解到,工作组曾先后四次筹善款10万元,为少数民族群众治病、建路灯、资助贫困学生,为当地办好事办实事。工作组援疆结束回到广东后,这份情谊仍在传承、延续,最近几名检察官又筹集了善款近5万元,解决两名少数民族小朋友的住院手术费用。

  半年援疆缘、一生援疆情。何雄伟在微信朋友圈深情地写道:“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寂寞的人生!在喀什的半年,我们从这个世界路过,收获了很多美好的事、感人的事。我们与当地的检察干警一起生活过、工作过、战斗过,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办案中传播理念 承办多起大案要案

  业务援助是广东检察业务援疆工作组的重中之重,半年间,何雄伟带领组员直接承办了多起经济犯罪大案。

  2017年,喀什地区检察分院受理了一宗涉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案件数额较大,取证上也面临较大困难。“喀什地区较少发生这类案件,我们都缺乏相关办理经验。”喀什地区检察分院检察官叶芳说,何雄伟以前也较少办理经济犯罪案件,但他负责主办该案后,专门打电话向广东的同事请教,还与公安、国税机关工作人员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弄懂弄通金融术语,将证据固定工作做得非常扎实。

  办理两起大案时,为了查看案发现场,何雄伟克服高原反应和恶劣冰雪天气,奔赴300公里之外、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口岸。他带领的办案组连续工作24小时,奔波3000多公里到外地提审、调查核实证据,充分体现出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历经两天两夜的一审公诉庭审后,案件取得了良好效果。

  叶芳说,在办案中,何雄伟还注重强化监督职能,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针对增值税发票管理预警分析和应对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何雄伟发出《检察建议书》,引起了自治区国家税务局的高度重视,税务部门全部采纳了《检察建议书》,完善规范了相关制度。

  记者了解到,工作组在当地开展了公诉文书点评活动、制定了办案指引等,在办案中传播理念和传授技能,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即便是简单的盗窃案件,他们也会跟被告人进行证据复核,给被害人释法说理。”“他们发表完公诉意见后,被告人当庭认罪,连被告人的家属都觉得非常公平。”……广东检察业务援疆工作组过硬的工作作风和业务能力,获得了喀什地区检察分院干警们的高度赞同。

  培训中传授技能 深入22个市巡讲支教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广东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检察机关教育援助西部方针,进一步加大支援西部地区检察机关教育培训工作力度,推动西部地区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

  记者了解到,工作组与喀什地区检察分院共同主办了刑检巡回论坛,论坛收集了近年来媒体曝光的冤假错案分析资料,制作了视频PPT,工作组还把从广东带来的经验材料和业务书籍赠送给当地干警。何雄伟说,这种机动式巡回论坛交流了思想,碰撞了观点,收到了实效,充分拉近了工作组与喀什地区检察机关干警的距离。

  2017年,高检院组织开展了第九期西部巡讲支教活动,广东省检察院选派了王栋和何贝贝两名检察官参加。王栋、何贝贝随讲师团赴内蒙古、云南、西藏、新疆、兵团巡讲支教,深入22个市、州院和36个基层院巡讲,培训检察干警25860人次,圆满完成巡讲支教任务,并受到高检院的通报表扬。

  江门市院根据兵团第三师检察分院需求,组织精干力量赴该院协助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公益诉讼工作和检察室建设开展业务培训。同时,持续深化智力援助,2017年接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检察分院等受援单位来粤参加正规化培训班5人次,2018年上半年接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检察分院干警来粤参加广东省检察机关新录用人员培训班2人次。

  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广东检察机关以“输血”方式提升“造血”功能,做到支援一人、培养一批人、积累一批经验、形成一批机制。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援疆办刘义学主任表示,来自广东的援疆检察干部,倾情倾力倾智,源源不断地给新疆检察工作增添动力,铺就了新时代的检察援疆之路。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