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谁是未检MVP?广东首届未检业务竞赛精彩看点来袭!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谁是未检MVP?广东首届未检业务竞赛精彩看点来袭!
时间:2018-08-2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8月20日,首届广东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正式举行。今天,未检竞赛圆满闭幕,业务精英脱颖而出。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各项目的精彩瞬间: 

8月20日:业务笔试

8月21日:策论写作

 

  未检工作策论写作环节,选手根据给定的策论题目现场书写3000字以上的策论,表达自己对于题目所给问题的思考,在紧张的赛场上、有限的时间内,选手们给我们展现了“太山在前而不见,疾雷破柱而不惊”的淡定从容,所书策论经过专业评委的评选大多为质量上乘之作,作为比赛实为优中择优。 

8月22—23日:以案释法及业务答辩

 

  以案释法与业务答辩环节通过案例分析,对未检业务问题进行答辩,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体现选手们在日常办案过程中的理解与思考。该环节比赛时间分别为22日全日、23日上午,每一个半天使用一套试题,试题难度评估相当,试题随机抽签决定,确保选手能够公平地展现出自己的实力和才华。在该环节中选手所提出的对于少年司法、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等问题的相关思考惊艳四座,引发现场观众和评委的共鸣与思考。

8月24日:附加论辩

  附加论辩赛由前三轮竞赛项目总分排名前二十的选手参加。选手通过赛前抽签确定出场顺序、对手及控辩立场,在赛前20分钟才能看到题目并进行准备,然后就开始“一对一”的PK赛,为排名进行最后角逐。虽然准备时间短、竞赛难度大,但选手们在场上妙语连珠、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互有攻防,争法理与情理、道关键与细节,显刚强与柔情,看得评委与观众情不自禁地拍手称赞。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波也来到现场观看了本次附加论辩赛。

  在附加论辩赛结束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广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刘涛及广东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立两位评委,分别就选手论辩表现、案例细节运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点评,也让选手获益匪浅。

刘涛委员进行点评
 

黄立教授进行点评 

  在所有竞赛项目完成后,我们举行了一个简单而隆重的竞赛闭幕式。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本次未检业务竞赛活动组委会主任蔡美艳,国家检察官学院广东分院党总支书记王运婵,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务督查办公室调研员陈梦琦出席了闭幕仪式。闭幕式由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霞主持。

  闭幕式上,王霞主任简单回顾了未检业务竞赛的组织及比赛情况,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以赛代训”,整体提高广东未检队伍专业化建设水平;希望借此对广东未检人才队伍进行储备和选拔,更好宣传未检形象;希望大家能以此为契机,比照他人发现亮点、对比自身寻找短板,形成比学赶超的局面;希望广东省检察机关未检工作走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在促进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中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闭幕式上王运婵书记宣布本次竞赛总成绩排名前二十的选手名单,竞赛活动组委会蔡美艳主任宣布策论写作、以案释法与业务答辩、附加论辩赛项目单项成绩排名前四的选手名单。


王运婵书记宣布名单
 
蔡美艳主任宣布名单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将结合上述排名,经审定后再另行统一公布业务竞赛标兵及能手、最佳及优秀论文、最佳及优秀答辩、最佳及优秀辩手、活动组织奖的最终获奖名单。


前20名选手合影


  虽然首届广东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已经顺利落下帷幕,但未检人的努力仍在继续。全省的未检人将一如既往的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在办案中落实国家监护、在司法中体现少年保护,坚决守卫儿童成长的一方净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