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最高检邀请11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广东检察工作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最高检邀请11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广东检察工作
时间:2017-12-06  作者:韦磊 何丽华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日前,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11位来自上海、广东、宁夏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对广东检察工作进行视察,重点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智慧公诉”等工作开展情况。

  5天时间,代表们走特区、下基层、进企业,通过集中座谈、实地考察、现场调研等形式,走访视察了广东三级检察机关和高新科技企业。广东检察机关深化司法改革,推动创新发展;深化科技强检,推进“智慧公诉”建设;打造自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一带一路”战略等工作创新和工作成效,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代表们一路兴致勃勃,详细了解了检察工作情况,不时为广东检察点赞。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非常好,可以切实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

  11月21日,在视察了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开展认罪认罚制度试点工作后,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销售主管朱雪芹代表充分肯定试点工作成效。

  据了解,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单位之一,该院早在2016年3月,就已经依托刑事速裁程序试点工作探索启动“认罪认罚协商”工作机制。得益于试水早、探索深和适用较广,南沙区检察院逐渐摸索和积累了工作经验,形成了一套规范高效,具有复制推广意义的“有理论、有制度、有实践、有场所”的“南沙经验”。

  “我们创造性的提出了‘三集中’和‘三简化’的办案模式,有效节省了办案时间。” 南沙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李东蓊向代表们介绍,该院最高峰在三个小时内对20名取保候审犯罪嫌疑人完成了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程序。原来160分钟才完成的文书制作流程,在45分钟以内就可结束。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案件从平均21天的办案时间缩短至5天以内。最快一件案件从受案到宣判,仅用了2天时间。

  “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要求检察机关一般应当提出明确的量刑建议,且应当包括主刑、附加刑和执行方式,这对检察机关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李东蓊介绍,为解决这一难题,南沙区检察院以大数据的思路和方法,研发了“量刑建议辅助系统”,将辖区五年来的全部刑事判决数据抽取、整合,对照案件的具体情节,经过系统查询、统计后,自动生成海量判决大数据中适用比例最高的确定刑期予以推送,实现了量刑建议的精准化。

  现场检察官随即以一个信用卡诈骗案为例在电脑上进行了演示,当他将相关案件信息录入完毕,系统马上弹出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在内的量刑建议,以及同类案件的平均量刑情况,“这样一方面可以给检察官提供参考,另一方面可以展示给嫌疑人和律师看。因为既有参考刑期,主动认罪认罚又可以从宽,所以适用率很高。”检察官介绍。

  “这就是大数据!”“确实解决实际问题”“效果很不错”代表们观看后纷纷赞叹。

  “这样的量刑建议机制公开透明,有依据,让人心服口服!”广东省怀集县连麦镇长岗村种养专业户徐建贤代表感叹道。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厂维修部门党支部书记徐小平代表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既能快速处理案件又不失原则的办法,的确是司法上的创新。”

  广州市检察院李学东副检察长进一步阐释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作用,一是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审前过滤作用,对一些犯罪情节比较轻微的,通过认罪认罚作不起诉处理,减少了法院审理案件数量,节约了诉讼资源;二是减少社会的对抗,通过认罪认罚,上诉率比较低,目前此类案件的上诉率只有0.2%左右;三是构建了新型的诉讼结构。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公安局惠农区分局政委张仙蕊代表结合自身的工作体会,对广东检察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上的成功做法深感认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会减少社会大量矛盾。这么好的工作措施应该尽快在全国推广。”

  据了解,2016年,南沙区检察院对135件149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17年1月至10月,该院已对622件679人启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占同期受理案件比例的86.2%,实现了刑事案由的全覆盖。

  科技点亮“智慧公诉”

  如果说“量刑建议辅助系统” 作为智慧公诉的研发项目,仅仅实现了量刑建议的精准化,那么,加上广东检察机关研发的其他九项“智慧公诉”办案辅助系统,人工智能可谓涵盖了整个公诉活动的全过程。

  据介绍,广东检察机关在研发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构筑的智能量刑建议辅助系统基础上,还开发并应用了基于信息化技术和模糊检索建立的智力支持库系统,基于大数据构筑的决策辅助数据库系统,打破信息壁垒的公检法司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基于远程视频传输技术的远程开庭、提讯系统,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构筑的法律监督系统等十大智能系统,大幅提升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有效缓解一直以来的案多人少司法难题。

   “广东省‘智慧公诉’模式为打造公开、透明、快捷的新时代阳光检务做了一个典型的示范。” 民进中央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陈振楼代表表示。

  “广东检察机关案件量大,面临的困难和需要破解的问题很多,我们在视察中能感受到检察人员素质高,破解难题力度大,感到十分欣慰。”神华宁煤集团煤炭化学工业分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罗春桃代表说。

  “智慧公诉建设可以大大提高办案效率缓解办案压力,如数据分析、文字自动化处理、量刑建议等技术模块的引进和使用,可直接缩短办案时间,帮助和提升案件办理效率,我建议加快自主研发和智慧公诉建设,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智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江源波代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走特区、进企业、下基层

  22日-23日,代表们走进了“特区中的特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检察院,“基层中的基层”——阳江市江城区检察院派驻闸坡检察室进行视察,并调研了深圳腾讯公司。

  在前海蛇口自贸区检察院,代表们了解到,汇聚国际规划智慧的前海集合了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等多方面力量对前海进行一体化监督。前海蛇口自贸区检察院自创立以来,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司法创新领先全国,为前海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代表们对前海检察院贯彻落实国家自贸区战略、深港合作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精准服务保障自贸区法治秩序建设,营造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创新举措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随后,在对深圳腾讯公司“互联网+检察”调研时,代表们对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检企合作,引入科技企业力量提升检察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水平给予充分肯定。

  23日,代表们赶到江城区检察院派驻闸坡检察室,了解广东检察机关派驻检察室工作。代表们对派驻检察室立足检察职能,依法开展法律监督,进行法制宣传,化解社会矛盾以及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等工作成效表示赞许,希望广东检察机关继续加强派驻检察室工作,将其打造成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品牌。

  “在这儿走到哪里都很振奋!”

  五天的舟车劳顿,代表们脸上看到的不是疲惫,而是振奋与喜悦。正如张仙蕊代表所说,“在这走到哪里都很振奋,因为这里是一片逐梦的热土,这里有一群逐梦的检察人。” 代表们表示要把广东经验带回当地,带到全国两会上。同时,他们也把宝贵的意见建议留在了广东,促进广东检察工作再发展。

   “检察机关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用实际行动积极主动支持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也实实在在地做到接受人民的监督。广东检察机关三级院工作都有亮点,有特色。各级院立足检察工作实际,探索创新意识很强,工作很深入,很务实。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有利于人民群众了解、支持检察工作。”上海德力西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电线电缆制造公司党支部书记,青浦区总工会副主席周振波代表表示。

  “对打击破坏环境犯罪,我觉得广东检察机关敢于对国家环保部这样的中央机关叫板,是有魄力的,也是不畏惧压力的。广东检察对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进行监督,大有成效,采纳率很高,是有作为的!”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商标协会会长、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会长樊芸代表认为。她建议探索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员额制改革的作用,以及自贸区在实现金融创新的同时,如何处理好依法依规创新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广东省茂名市茂南三高罗非鱼良种场场长李瑞伟代表认为,广东检察机关特别是发达地区虽然案多人少,但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他同时倡议要多关心基层人员。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代表为广东检察点赞:“广东检察案多人少,发展完善过程中出现很多新情况,促进了检察工作的创新,通过手段制度创新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也真正落实了司法为民,发挥了检察机关的监督作用和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能。建议拓宽智慧检察的深度和广度。”

  陪同代表视察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厅长宫鸣在座谈会上表示,最高检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形式,是保证检察机关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必然要求。 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十分重要,有很强的针对性,公诉厅将认真梳理并向高检院党组作全面详尽汇报,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落实。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将不断深化与人大代表的联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诉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公诉工作新局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代表广东检察机关,向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郑红表示,要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推动广东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不辜负代表们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厚望。郑红强调,广东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真正把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作为推动广东检察工作深入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不断创新与代表联络的形式,充分运用“两微一端”建立健全与代表之间“零距离”、“点对点”交流平台;要仔细对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深入查找和解决检察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要以此次视察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化智慧公诉建设,推动全省检察机关公诉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