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群众最喜爱的广东杰出检察官”——熟读兵法的“反贪尖刀”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要闻
“群众最喜爱的广东杰出检察官”——熟读兵法的“反贪尖刀”
时间:2017-10-13  作者:韦磊 邓颂安  新闻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 |

  “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畏我能而畏我公。”在办案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理念,严把“程序关”,做到依法办案,自觉接受监督制约;严把“证据关”,做到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严把“安全关”,坚持文明司法和人性化办案。我以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诺言:“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忠诚履职服务大局。” 吴韶毅是一位学者型办案能手

  他是学者型办案能手,善用侦查谋略,屡办大案要案,身兼国家检察官学院广东分院教师和中山市委党校客座教授之职;他2016年获评“守护正义——群众最喜爱的广东十大杰出检察官”,2017年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反贪局长”荣誉称号。

  他,就是广东省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兼侦查三科科长吴韶毅。

  2014年以来,吴韶毅带领专案组查办多个专案,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80多件,其中涉案厅级干部多人,涉案金额高达人民币十多亿元。其办案工作得到上级检察机关充分肯定,所办案件曾获评全省十大精品案件、全省十大典型商业贿赂案件、全省十大优质案件。

  “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忠诚履职服务大局。”一直以来,吴韶毅以实际行动实践着他的诺言。

  兵法谋略在胸,屡办大案要案

  勇于吃苦、足智多谋、注重实效是吴韶毅的办案风格。

  他熟读《孙子兵法》、《三十六计》等著作,对西方马斯洛、霍布斯等关于人性的理论也非常熟悉,并善于把它运用到办案实践中。

  2016年,在查办深圳国土规划系统腐败窝案时,针对国土规划系统利益链条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吴韶毅在省检察院专案组的统一指挥下,带领专案组的同事们沿着国土规划系统人员权力运行和寻租的渠道顺藤摸瓜,大量收集和挖掘与职务犯罪相关的线索和信息,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全面调查分析国土规划系统、部门职能运作情况和贪污贿赂犯罪特点、规律,排查监管漏洞和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岗位,连续奋战三个月,啃掉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成功立案查处国土规划系统贿赂系列案件九件九人,其中厅级干部两人,并向省检察院移交另外两名厅级干部涉嫌受贿犯罪的线索。

  回首过去五年,吴韶毅从事反贪工作取得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指挥、主办、参与办理的包括省纪委、省检察院指挥查办的“3·31”打击汕尾毒品保护伞专案、广东物资集团庄某贪腐专案、揭阳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某华贪腐专案、南方电网贪腐窝案、广东旅控集团贪腐窝案、广东水利厅副厅长张某贪腐案、“12·20”深圳滑坡背后保护伞专案、深圳国土规划系统贪腐窝案、海关系统贪腐案等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贪腐专案,涉案厅级干部十多人,涉案案值十多亿元。

  注重人文关怀,嫌犯主动配合

  吴韶毅在依法查处犯罪的同时,亦注重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辩护权等诉讼权利和基本人权,注重对犯罪嫌疑人的人文关怀。

  在办理南方电网专案某公司法人代表张某行贿案时,得知犯罪嫌疑人张某被羁押期间其丈夫因病去世的消息,吴韶毅亲自陪同张某赴珠海见其丈夫最后一面。正是这人性化的办案方式使张某深受感动,真正悔悟认罪。

  “张某最开始对一宗行贿案一直不肯说实话,虽然交代了向一名对象行贿60万元,但不肯提供书证。后来,我们从珠海回来后,她自己主动要求配合并提供书证,帮助检察机关顺利固定了另一名受贿的犯罪嫌疑人的全部受贿事实。”吴韶毅说。

  爱好学习、善于钻研、博学多思是吴韶毅给同事们的一贯印象。从法律院校本科毕业后,他从事了三年基层公安刑侦工作,因感到自身理论知识的不足,于是脱产攻读刑法专业研究生,取得法学硕士学位。在反贪工作岗位上,他善于总结办案经验,多次在权威法学期刊上发表理论性侦查学术论文。他是中山市委党校客座教授和国家检察官学院广东分院优秀教师,多次应省检察院和兄弟办案部门邀请,为学员讲授审讯技巧和突破技能,受到一致好评,所讲授的课程去年被评为广东检察机关的十大精品课程。

  吴韶毅注重打击与预防并重,每办一案,他都与发案单位一起追根溯源、查找漏洞,对一些行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积极帮助制定预防措施,并结合办案以案释法。他参加广东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业务竞赛,获得全省第一名,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反贪局长”荣誉称号。

  对话:反贪队伍首要价值观是攻坚克难勇于亮剑

  羊城晚报:作为广东反腐败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你怎样看待自己的工作?

  吴韶毅:作为一名反贪干警,我很荣幸能够赶上从严治党、正风反腐的大时代,亲身参与了十八大以来广东反腐败的一些具体工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使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投身反腐事业,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不退缩、较真碰硬不手软、尽心竭力不懈怠,敢于亮剑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忠诚履职、服务大局。

  羊城晚报:作为一名与时代同行的反贪检察官,回首过去五年,你有哪些切身感触?

  吴韶毅:从大的方面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反腐败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为反腐败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新的气象,为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提供了政治保证。

  从我的本职工作看,坚持有贪必反,严格执法,维护公平正义是反贪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攻坚克难、勇于拼搏、敢于亮剑的团队精神是反贪队伍的首要价值观。中山市反贪部门连续多年办理最高检、省纪委、省检察院交办的各类职务犯罪专案,在办案的磨砺中成长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反贪铁军,获得了多项荣誉和肯定。这是上级机关正确领导、全体干警团结拼搏的结果,每一件重大案件的成功办理,都凝聚了大家的心血。

  羊城晚报:怎样看待当前正在进行的司法体制改革?

  吴韶毅: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关键举措。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对司法体制改革衷心拥护,它有利于加强检察机关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权的运行机制,我们要按照司法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大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忠诚履职,维护法律尊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