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新时代行政检察忙些啥?5分钟短片给你答案!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视频
新时代行政检察忙些啥?5分钟短片给你答案!
时间:2022-05-25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

  一方面监督法院公正司法

  另一方面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它离大家的日常生活并不遥远

  其工作内容在很多方面都与民生息息相关

  一部创意剪纸短片

  让你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行政检察

 

 

  近年来,新时代行政检察主动融入党委中心工作,立足实践,抓重点、补短板,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坚持个案监督与类案监督相结合,个案办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关注行政争议背后的源头症结,以“一纸建议”迅速催生行政机关规范整改的扎实举措和有效动作,推动一个个积弱问题的深层次解决。

  从“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到“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再到“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行政检察围绕不同执法领域的普遍性问题,运用类案监督思维开展专项监督,以“我管”促“都管”,努力做好社会治理的“法治引擎”。

  2021年,仅广东就办理各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8614件,涵盖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税收、住建、生态环境、交通执法、治安管理、劳动人社、卫生健康等多个领域,办案中,五百多件行政争议得到了实质性化解。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凝聚着的是全体行政检察人参与社会治理的智慧与力量。

  进入新时代,党和人民对检察机关赋予新使命、提出新要求。作为“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和国家法律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行政检察,将更进一步地融入群众,更好地服务人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