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民法典与检察工作】支持起诉,为弱势群体撑腰!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视频
【民法典与检察工作】支持起诉,为弱势群体撑腰!
时间:2021-11-2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支持起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损害国家、集体或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依法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个人向法院起诉。

  

  2021年5月,湛江市检察院和湛江市消委会联签《关于加强消费领域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协作的意见》,建立线索移送机制。

  

  5月底,李某燕等消费者到湛江市赤坎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赤坎区检察院全面审查案件材料,主动联系湛江市消委会调查核实,了解案件经过;走访公司查看现状,并电话联系公司法定代表人,向其说明本案利害关系及法律后果,要求该公司及时退还款项。

  

  6月30日,赤坎区检察院召开听证,邀请政协委员、律师代表、湛江市消委会代表等人参加。会上,消费者代表和听证员充分表达意见。最终经评议,一致认为应支持起诉。

  

  7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赤坎区检察院向赤坎区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加大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工作力度,出台了全国省级院首个工作指引,共支持起诉1125件,同比上升1倍,不断探索多种类型,涵盖农民工讨薪、消费者维权、未成年人保护等,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