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番禺检察:“热心”陌生人,让“养老”变“坑老”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番禺检察:“热心”陌生人,让“养老”变“坑老”
时间:2022-06-08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诈骗的犯罪类型层出不穷,一些不法分子开始将目标瞄准独居老人。由于部分独居老人平时缺乏关心和陪伴,不法分子便抓住他们渴求亲情陪伴的心理以及防骗意识薄弱的特性,以小利诱惑、以感情投资,在取得老年人的充分信任后,便开始编造各种困难,以前期经营的“亲情”为基础,博取老年人同情,进而骗取财物,事后销声匿迹。

 

  

  案情回顾

 

  番禺石壁街80岁的何伯经常在村老年活动中心玩纸牌,突然村里来了一对中年“夫妻”,每天都到场看老人打牌,大家日渐熟络起来。

  这对“夫妻”自称广西人,男的姓卢,女的姓李,是开建筑公司的,过来番禺这边做工程。他们见何伯总是一个人,就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关心,嘘寒问暖,不断打听何伯的家庭情况。

  何伯告诉他们,自己有三个女儿但都已经嫁人,没有在一起共同生活,老伴又离开了,现在只剩下他一个人孤零零的。于是卢某就说想认何伯做“干爹”,以后可以在生活上亲自照顾他老人家,何伯闻言便答应了。

  之后,卢某经常带何伯下馆子、话家常,给何伯带来许多开心的时光。期间,卢某诚意向何伯表示,想把一家人的户口迁到番禺何伯家,以儿子的身份给他养老送终。何伯非常感动,也因此对卢某产生了充分的信任。

  一个多月后,卢某忧心忡忡地找到何伯,称公司经营遇到困难,需要资金支付工程保证金、工人工资及设备购买费用,并以此为由连续向何伯提出借钱,还写下借条。何伯心疼“干儿子”的境遇,连忙把自己的养老钱借给了卢某。

  而那之后,何伯就再也没有看到卢某“夫妻”出现在村里,电话也联系不上。此时,何伯才意识到不对劲,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告诉自己的女婿,女婿意识到何伯可能被骗,急忙到派出所报案。

  警方迅速行动,抓获卢某,其承认以虚构公司经营的方式诈骗何伯现金8万元,后更换电话号码、隐匿行踪,并称这些钱已经被他用于赌博花光了。警方还查实,这对中年男女并非真实夫妻,他们跟何伯相处时报的都是假名。

  经番禺区检察院起诉,番禺区法院以被告人卢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三千元。

  

  检察官提醒

 

  面对套路繁多、花样翻新的诈骗手法,老年群体更易被不法分子精心策划的“亲情小剧场”攻破防线,原以为是“老来得子”,但随着真相的到来,却发现养老钱已血本无归。因此,老年朋友要警惕:

  

   不被事无巨细的关怀所迷惑

  不被糖衣炮弹攻破心理防线

  不轻信养老帮扶的虚假承诺

  不随意透露个人和家庭情况

  不贪图宴请和其他小利小惠

  必要时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

  涉及钱财要多听听子女意见

  提高防范意识减少上当受骗

  

  普法小贴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罪】: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常回家看看

  你我的陪伴

  是父母最期待的温暖

  也是预防“认亲式”诈骗最好的利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