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赤坎检察:公开听证促和解 化解矛盾止纷争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赤坎检察:公开听证促和解 化解矛盾止纷争
时间:2021-03-29  作者:  新闻来源:赤坎检察  【字号: | |

  为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夯实政法工作基础、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依法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促进矛盾化解,近日,赤坎区检察院举办了一场民事监督案件听证会,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常委、专职律师作为听证员受邀出席。 

  【案情简介】 

  2009年7月,符某、刘某某立《借据》向莫某某借款20万元。2010年9月1日,刘某某另立《借据》向莫某某借款12.8万元。符某、刘某某除了向莫某某支付第一笔借款20万元的部分利息外,尚欠两笔借款本金及利息。莫某某起诉至赤坎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刘某某和符某共同返还莫某某借款20万元及利息;刘某某返还莫某某借款12.8万元及利息。2011年7月,该判决发生法律效力。2020年12月符某、刘某某以原审判决中认定的借款事实属于刘某某赌博所欠下的赌债,受到莫某某的威胁而写下借据,原审法院认定事实不清为由向,赤坎区检察院申请监督。 

  【听证过程】 

  

  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通过审查卷宗,细致梳理双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反复研究深入探讨,总结归纳听证议题,认真做好听证准备。会前,严格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制定听证方案;征求申请人、其他当事人的听证意愿,及时送达听证通知书告知听证准备事项;积极沟通询问,核实相关证据。会中,检察官陈述了申请人的监督主张,充分展示了现有证据,听证员也针对案件中的疑问进行提问,并在合议时分别从案件事实、法律适用、政策规定、社会实际等方面发表了听证意见。 

  【听证效果】 

  会后,检察机关积极向申请人释法说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矛盾化解的同时也助力法院解决了一起执行难的案件,检法衔接共同维护了司法公正。 

  通过公开听证,直击案件争议焦点,让听证员以第三方身份参与民事检察办案活动,努力提升执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同时积极探索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的制度和实践,将化解矛盾贯穿与监督办案全过程,减少司法程序空转,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推动社会矛盾实质性化解,为群众办好实事!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