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清远检察:组建清远市首个公益诉讼专家库 着力提升办案精准度和专业化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清远检察:组建清远市首个公益诉讼专家库 着力提升办案精准度和专业化
时间:2019-03-26  作者:  新闻来源:清远检察  【字号: | |

  3月25日,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专家聘任大会,聘任来自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7个单位10名专家,组建了清远市首个公益诉讼专家库。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祥福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臣生主持。

 

  王臣生副检察长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市检察机关在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协作方面开展的有益探索。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纪实短片,刘祥福检察长、王臣生副检察长共同为专家颁发了聘书。刘祥福检察长在讲话中肯定了我市检察机关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就充分发挥公益诉讼专家库的作用,刘祥福检察长提出意见。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性。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有利于解决“公地悲剧”问题,促进解决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流失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希望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通力合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共同守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二是要充分发挥专家专业优势,共同致力于破解公益诉讼难题。公益诉讼案件具有涉案领域广、专业性强、隐蔽性强、证据易灭失、因果关系难以确定等特点。组建专家库的目的在于引入各个领域的专业力量,帮助检察机关解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专业性问题,突破办案瓶颈,提升公益诉讼案件的办案效率和质量。

 

  三是要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精准度。公益诉讼的办案检察官要在公益诉讼办案过程中积极探索科学的办案协作模式,加强与专家的沟通互动,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希望各位专家平衡好本职工作和公益诉讼专家之间的关系,积极为检察机关答疑解惑,提供科学论证、技术认定和专业意见,帮助检察机关提升办案精准度。

 

  与会专家结合各自业务工作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会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协助检察机关共同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