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乳源检察:民之所思 检之所行 民行检察随时在线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乳源检察:民之所思 检之所行 民行检察随时在线
时间:2019-03-19  作者:  新闻来源:乳源检察  【字号: | |

  3月15日,多云间阴,刚送完女儿上幼儿园的民事行政检察科检察官汤卫玲准时回到办公室,收拾好匆忙的心情,整装待发。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她要去参加我县的“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大型宣传活动,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她既要为群众带去检察机关关于民行传统工作及公益诉讼的宣传,也借机去听听群众的心声。

 

  为了今天的活动,早在一周前,汤卫玲就与科室干警走访了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委员会等单位,联络相关负责人协调工作,并加班加点编印宣传册。去到活动现场之前,汤卫玲安排科室干警将活动所用资料整理好。

 

  9:30 am

  汤卫玲已经在活动现场的法律咨询和服务区,微笑着面对着每一位现场的群众。

 

  咨询群众A

  群众A:大妹子,你是检察院的,听说你们可以监督法院?

  汤卫玲:大爷,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你?

  群众A:我前年被人撞了,法院判他赔我10万块钱,可是到现在还是一纸空文,一分钱也没拿到,难道就这么算了?

  汤卫玲:大爷您可以自己去法院跟踪下执行情况,如果认为或者发现法院有执行不当的您可以向检察院申请监督。我们的地址是鲜明南路检察院,联系电话是6832112,你可以将案件材料带到检察院,我们再为你详细解答。

  案件回顾:原来,大爷因为交通事故,法院判对方当事人赔偿各项费用合计10万块,在法院立案执行后,一直没有执行到位。

 

  咨询群众B

  汤卫玲:你好,我们是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干警,请问你在法律咨询区是有什么困难想要我们帮助解决的吗?

  群众B:你们管不管农民工欠薪的事?

  汤卫玲:管,我们有支持弱势群体起诉的职能,其中帮助农民工追薪讨薪就是主要的内容。

  群众B:那我%¥#@*%&¥

  现场回顾及后续:该大叔霹雳吧啦的开始讲个不停,将自己在乳源县多处做工的事全数说了一遍,但由于没有带相关资料以及语言表达不够清晰,短时间我们没能给予他合适的建议,但我们给他留了办公电话,嘱咐他下次带齐相关资料到检察院详细讲讲情况。

 

  见众多群众都在咨询台前观望,汤卫玲主动走上前去询问。围观的群众说道:我们不太清楚你们是做什么的,就想看看。汤卫玲便主动给他们递上民行业务宣传册,一一进行讲解,特别是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告诉他们怎样预防权益受到侵害,如果权益受到侵害可以找哪些机关维护权益,谁是赔偿主体,在什么情况下侵权人应该承担民事责任还是刑事责任等等,还叮嘱他们要将该宣传册给身边的人传看,也鼓励大家积极向检察机关举报相关食品药品领域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一会儿接受群众的咨询,一会儿主动解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一早上也没空停下来喝口水。临近十二点活动才结束,接下来就要安排时间做信息筛查和跟踪。

 

  11:50 am

  结束了一上午的宣传活动,汤卫玲抓紧午饭前的时间,与同事一起检查了下午要去查看的现场地图和无人机设备。

 

  2:30 pm

  下午,主管副检察长谢健与汤卫玲一行4人驱车来到工业园区附近,由于该地点隐蔽,绕了好几圈才找到垃圾废物堆放地,该地原本规划为农用地,但由于常年被违法倾倒土方石方,已经高出周围地势好几米,已经丧失农用地功能。汤卫玲指导操作无人机的科室干警一定要将整个违法堆放地块全部拍摄进照片,以便可以对比周围地块看出高度差,固定证据,以便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公益诉讼的工作要求我们检察官必须走上田间地头,不再只是坐在办公室翻看案卷,突破了传统的办案模式。

 

  4:00 pm

  现场回来,安排好科室干警整理资料后,又投入了对生效判决案件的审查。这是一宗建筑合同纠纷,双方没有书面合同,涉及工程款上千万,在对工程量的结算上当事人分歧极大。汤卫玲通过咨询国土局、住建局等专业的人员了解和学习怎么去核算工程量,以找到案件的突破口。

 

  5:30 pm

  下班点到了,一天的业务工作即将结束。汤卫玲拿出了办公用的移动设备,打开了学习强国APP抓紧时间进行今天的学习打卡。

 

  民之所思,检之所行,我们不仅3·15在线,我们每天都在线。民行,与民同行!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