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荔湾检察:老荔湾风情回来了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荔湾检察:老荔湾风情回来了
时间:2019-02-12  作者:钟亚雅 李竹青 黄家盈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想不到臭河涌真能变得这么干净!‘一湾江水绿,两岸荔枝红’的老荔湾风情回来了!”春节期间,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东沙街南漖村居民看到南漖涌整改完后的效果,都纷纷点头赞叹。

  南漖涌两岸人口密度大,多年来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在河涌及两岸,垃圾中的有毒有害物质随雨水渗入河涌后,对南漖涌及下游水质都造成了严重污染。

  查明情况后,荔湾区检察院及时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程序,向该区水务和农业局、环保局发出了诉前督促履职检察建议,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南漖涌受污染情况。经过多方努力,工程总造价529.6万元的南漖涌整治工程于2018年初动工并于2019年1月正式完工。整治工程解决了南漖涌排涝区内的洪涝灾害问题,同时通过两岸绿化和其他水利工程的联合调度来实现“一湾江水绿,两岸荔枝红”的南漖涌水环境,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及东沙街、南漖村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此外,荔湾区检察院还结合该区自身地域及经济发展状况,针对辖区内河涌较多、农用地较多、食品药品专业市场较多的特点,将河涌污染、非法占用农用地、食品药品违法等作为荔湾区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突破口,以点带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开创性地采取“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警示教育”的全方位生态检察公益诉讼模式,将工作重心落在检察建议发出后的整改落实等一系列后续工作上,实现办理一案、修复一片的效果。目前,该院在上述领域启动公益诉讼程序16件,发出检察建议16份全获采纳,提起涉农用地行政公益诉讼1件,获胜诉判决,经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复耕复绿农用地130余亩,治理河涌超5公里,整顿专业市场2处。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