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惠州惠城:”四种姿势“把责任与担当扛在肩上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惠州惠城:”四种姿势“把责任与担当扛在肩上
时间:2018-12-12  作者:李维 李泽源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2月10日上午,在惠州市惠城区办公室主任会议上,惠城区检察院作交流发言,介绍了惠城区检察院办公室的经验做法。

“四种姿势”把责任扛在肩上

  办公室职能和工作在各个系统、各个单位、各个部门都基本相同,都承担着办公、办文、办会、办事等职责,都承担着很多“急、难、险、重”的任务,而且往往事情扎堆、事务叠加、事项排满。面对现实情况,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坚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各项工作落实,一手抓研究破解瓶颈。

  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办公室工作,必须强化理念更新,必须制定规范流程,必须实施规范操作,必须打造过硬团队。“路线和目标确定后,人就是确定性、关键性因素”,因此,我们注重发扬团队精神,加强团队协作,形成团队合力,着力培养办公室团队的大格局、大视野、大情怀,逐步提炼形成了“勇担当、乐奉献、善创新、敢争先”的团队精神,不断提升“三服务”水平(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以强化“高点站位、高效履职、高标要求、高质管理”四种姿势,打造过硬团队,为惠城检察工作平稳发展提供积极的保障作用。

  一、胸怀全局,坚持高点站位,打造“通上情+接地气”团队。办公室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提升政治站位,吃透党中央政策文件精神,才能更好地辅助检察工作融入大局。我院办公室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推动团队在锤炼政治品格上作表率,在提升政治素养上带好头,在严守政治纪律上做示范,办公室人员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绝对忠诚、极端负责、无怨无悔。同时,我们深知,要想做好参谋辅政,必须倾听民声、深入调研、善于总结,才能让检察决策既符合大局要求,又切合惠城实际,如我院办公室今年推动院领导到惠城、仲恺各个镇(街)深入调研,了解掌握实际情况,获取一手资料,为更好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夯实决策基础。

  二、注重规范,坚持高效履职,打造“全能型+专长型”团队。一直以来,我院办公室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着力在完善机制、提升标准、规范流程、强化责任上下功夫。对于材料、信息、宣传、保密、档案、办文办会等日常工作,结合个人专长予以合理分配,明确责任。同时,我们梳理总结形成了《办公室工作思路》《办公室工作准则20条》《办公室24字箴言》《办公室工作职责》等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日常工作规范指引,并制定了《办公室业务流程及风险防范管理图示》,使每项工作都可按图索骥,尽可能设立“AB角”,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之余,还能在科室人员请(休)假时及时顶上,保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规范有序地开展,团队间形成各有专长又能相互补台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补齐短板,坚持高标要求,打造“守传统+勇创新”团队。互联网是新战场,新媒体是新站力。我们深知,坐享过去的“功劳薄”终会被时代所淘汰。特别是在2014年起,我院办公室在坚持优良传统,坚守红色底色的基础上,紧紧把握住时代的需求和人民群众的“胃口”,努力走创新发展道路,多维度、多渠道、多举措开展检察宣传,高度重视新媒体建设,开通“惠城检察”官方微信,至今已发布原创微信337期,吸引稳定粉丝6000多人。同时,每年精心组织编印《检察年刊》、制作检察宣传片、注重与各类媒体保持信息互通的良好互动关系,近三年来我院检察信息被各类媒体采纳刊登428篇(次),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公信力、影响力。

  四、营造氛围,坚持高质管理,打造“作风硬+思维活”团队。办公室工作默默无闻,却又极其重要,做好办公室工作是需要一些“精神”的。我院办公室在团队管理中,坚持将“从严治检”和“以人为本”相结合,一方面从严从细从实要求队伍,严守“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让办公室人员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另一方面,加强科室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落实“家访”“周学”等制度,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让科室人员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下放开手脚工作,办公室人员的学习力、思考力、表达力和展现力不断提升,有力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