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茂名电白:与电白检察一起解锁“国家宪法日”的多重打开方式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茂名电白:与电白检察一起解锁“国家宪法日”的多重打开方式
时间:2018-12-1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宪法新修订后的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之所以确定12月4日这一天为“宪法日”,是因为中国现行的宪法,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所以将宪法实施日定为“宪法日”,意义十分重大。

  每年12月的第一周是“法治广东宣传教育周”,也是“法治电白宣传教育周”,是我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的重要时段。今天,让我们与电白检察一起解锁“国家宪法日”的多重打开方式!

  方式一:宪法宣誓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12月7日上午9时30分,茂名市电白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宣誓仪式上,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吕刚标领誓,全体人员面向国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作出了神圣的承诺。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洪波同志强调,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全体检察干警要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时刻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时刻铭记自己的权力来源于宪法、来源于人民,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坚决反对任何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于服务人民。

  方式二:主题宣传活动

  12月4日上午,在区委的统一部署下,结合该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下访巡访检察基层行”活动,该院党组成员、政工科科长朱庆基同志带队到电白区水东镇东湖广场,积极参与我区开展的大型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现场活动。

  活动现场,该院干警向广大人民群众讲解国家宪法知识,积极传播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理念;同时,积极宣传检察机关职能,受理群众控告申诉,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整场活动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50余人次。

  方式三:主题教育活动

  12月4日上午,该院与区教育局在电白区南海中学联合开展了以“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

  上午9时,教育部在北京设立主会场,区教育局在南海中学设分会场,南海中学3000余名师生集体参加升旗仪式并通过观看主会场的现场直播,在教育部领导的带领下,跟读宪法部分内容,切身感受宪法威严和崇高性。

  宪法晨读活动结束后,南海中学初一师生在该院两名讲解员生动讲解下,参观了由该院制作的法治宣传展板。

  与此同时,该院“法治进校园”宣讲员谭媚媚以《弘扬宪法精神知法学法守法》为题,结合具体案例,利用多媒体平台为初三级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方式四:做宪法朗读者

  《宪法》序言内容节选: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第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国家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第三十三条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

  第四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第一百四十条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应当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以保证准确有效地执行法律。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