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云浮新兴:探索多元化救助方式,努力提升救助水平——我院成功办理首起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云浮新兴:探索多元化救助方式,努力提升救助水平——我院成功办理首起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
时间:2018-12-10  作者:  新闻来源:新兴检察  【字号: | |

  根据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部署,我院高度重视,采取多元化救助方式切实帮助涉案未成年人走出生活困境,回归健康成长的人生道路,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近日,我院成功办理了首起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

  案件回顾

  据悉,受害人李某某(化名,女,未年成人)与被告人张某某(化名)系邻居。在2014年至2015年间,被告人张某某先后多次采取威胁、诱骗等手段对李某某实施奸淫,后张某某被法院以强奸罪判决。被害人李某某因此事患上严重的妇科病,病情反复,需多次往返医院治疗,至今仍未痊愈;同时其心灵受到极大伤害,性格变得孤僻,学习成绩也明显下降,身体和心理遭受双重伤害。李某某前期的治疗已经花光了家庭的积蓄,后续的治疗费用只能向亲朋好友借钱,其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案件办理经过

  11月,李某某及其父亲向我院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得悉申请人的诉求后,我院高度重视,控申科干警先后多次带案下访,核实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赔偿义务人的赔偿能力等情况。我院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与办案人员多次就救助数额和如何开展多元化救助方式进行讨论。

  多元化救助

  最终,我院为李某某争取到了8000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缓解了这个家庭的燃眉之急。同时,我院联系了专门为未成年人做心理辅导的飞扬心理辅导中心的心理咨询师为李某某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其早日摆脱心理阴影,重返校园。此外,还向申请人父亲提供法律帮助,告知申请人父亲可以通过民事诉讼向张某某获得经济赔偿,引导其到司法局法律援助处申请法律援助。

  该案是我院办理的首起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也是我院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我院将以这起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为契机,进一步细化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积极探索多元化救助方式,提升救助水平和成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