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惠州惠城:“扫描”式检查社区矫正对象防脱漏管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惠州惠城:“扫描”式检查社区矫正对象防脱漏管
时间:2018-11-09  作者:杨雄文 余党政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社区并非法外之地,矫正必须遵规守矩。你们入矫时有没有被告知你们应当遵守的规定与须履行的义务?矫正过程中合法权利有没有受到侵犯?……” 近日,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司法局深入惠城区、仲恺高新区各镇(街道)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扫描”式检查,在小金口司法所检查社区矫正情况时,检察官对矫正对象提出了以上的要求。
  活动中,检察人员认真听取了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查阅了社区矫正执行档案,查看社区矫正对象衔接手续是否完备、司法所帮教监督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有无脱管漏管虚管问题、社区矫正对象矫正期满是否及时办理解矫手续等档案内容,对档案情况均进行详细记录。检查组还通过现场翻看社区矫正管理信息系统,查看社区服刑人员定位等管理方式,并就社区矫正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探讨。
  据了解,近年来,惠城区检察院不断强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逐渐形成了社区矫正常态监督工作机制,除日常会同司法部门对辖区内18个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工作进行检查外,还每季度定期进行专项“扫描”式检查。“扫描”式检查是该院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监督工作,防止出现脱管和漏管现象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该院以专项检察活动为载体,定期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教育、矫正情况进行的一次全面“大体检”。“扫描”式检查,主要采取日常监督与“扫描”式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督主要是进行电话抽查和到司法所实地检查,对社区矫正人员报到情况、监管对象情况、日常管理教育、外出请假等环节进行检查;“扫描”式检查,主要是在节假日或国家重大活动敏感期前开展,重点检查执行机关是否依法依规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各项监管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教育矫治是否及时有效等内容,切实防止和纠正实践中可能存在的监管不到位或有列管无监管的“虚管”问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此外,该院积极与公安、司法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了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相关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措施,促进了跨系统、跨部门之间的联动,使社区矫正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还注重维护社区矫正人员的合法权益,依法受理社区服刑人员的控告和申诉。
  “我们的工作,最主要的是确保在社区矫正的各个环节中法律监督不缺位、不越位”,该院刑事执行检察科科长杨雄文说。
  通过此次“扫描”式检查发现,大部分司法所均能严格依法依规管理社区矫正对象,规定动作到位、管理措施有效,处罚程序合法,社矫人员矫正效果明显。但个别司法所存在社区矫正对象档案不健全、请销假手续履行不及时等问题。截至目前,该院辖区内现有社区矫正人员331人,均实现了有效管控,无一脱管、漏管。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