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云浮检察:弘扬新时代精神 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院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云浮检察:弘扬新时代精神 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院
时间:2018-11-0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2018年11月2日,云浮市检察机关第四届“检察文化周”暨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圆满结束。活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弘扬新时代精神,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院”的主题,共包括业务类、综合类、运动类等三大类11项内容。


  ——确保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文化周期间,结合市检察院正在开展的“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院”专题“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举办了“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官”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结合市检察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了家庭助廉座谈、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结合市检察院弘扬长岗坡精神“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举办了主题书画摄影展。这些活动的顺利开展,使全市检察人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了“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提升。特别是通过学习、讨论,对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官的认识有了新高度、新坐标。


  ——提高了履职能力。举办了第六期“业务论坛”。该活动是今年在“云检大讲坛”的基础上增设的,由市检察院五个主要业务科室轮流派出业务骨干作为主讲人,一月一讲,营造了理论研讨的浓厚氛围。与肇庆、江门等兄弟单位在肇庆市检察院联合举办了第三届粤桂两省(区)五地公诉人辩论赛,不仅加强了粤桂两省(区)公诉人的业务交流与合作,也进一步提升我市公诉人的业务能力以及专业水平。


  ——树立了良好检察形象。通过举办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宣讲活动、扫黑除恶和公益诉讼巡回宣传活动、平安检察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不断推动全市形成学法用法的法治环境,进一步扩大了检察机关文化育检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激发了队伍活力。通过举办第五届全市检察机关职工运动会各项比赛,为大家搭建了展示自我、表现自我的平台,使每一位干警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强沟通、释放压力、展示活力,增进了大家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


  今年10月,全市检察机关控申部门与民行部门以基层院派驻检察室为平台,深入各乡镇、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与公益诉讼法律巡回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展板宣传了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重大意义以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背景、流程以及范围等,列举了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活动的类型、涉黑涉恶典型案例、我市办理的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成功保护公益的经典案例及举报方式,现场派发了宣传资料、环保袋、纸巾盒,播放了电视专题片,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发动和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以及损害公共利益行为。本次宣传活动共派发宣传资料5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00多人次。


  “检察文化周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官的道路没有终点,没有止境;检察文化建设的道路也没有终点,没有止境;每个检察院、每位检察干警提高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也没有终点、没有止境。”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敏指出,检察文化建设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保障。就接下来的工作部署,张毅敏要求,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引导全体干警把好思想上的“总开关”,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立场上的坚定。二是要积极服务保障大局。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把我市建设成为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的目标,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三是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做好内设机构改革工作,统筹完善检察官员额制等改革配套工作。四是要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把每一个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检验的铁案。五是要加强素质能力建设。按照中央《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新要求,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提出“重自强”精神,着力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业务、职业道德素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六是要营造良好文化氛围。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加大检察文化建设的保障力度,加强对外文化宣传工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