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惠州龙门:公开宣告,让检察建议有刚性!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惠州龙门:公开宣告,让检察建议有刚性!
时间:2018-09-2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9月20日下午,在广东省龙门县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室内,检察官正在对两起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宣告。在介绍案件基本情况之后,检察官与被建议单位进行面对面释法说理,并通过多媒体设备现场出示了前期勘察中无人机航拍到的现场画面及相关书面证据,随后针对耕地破坏、非法占用生态公益林地问题,向被建议单位送达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检察建议送达回单上签字,表示将积极落实检察建议中的相关内容。

  这是龙门县检察院创新监督模式首次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通过检察官现场释法说理,详细介绍基本案情、法律规定及整改措施和要求,及时对被建议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说明或解释,变“文来文往”为“面对面说理”,一方面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增强了检察职能的社会知晓度,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另一方面,增强了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的重视程度,让检察建议更易被建议单位接受,进一步强化了落实责任。

  据了解,该院为提升检察建议刚性,积极探索,创新突破,于九月初建立专门的检察建议工作室,改变以往检察建议只能由检察人员送至被建议单位的传统做法,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具有典型意义的检察建议,通过检察机关对被建议方当场宣告的方式,借力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由承办检察官现场示证、宣读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现场发表意见、检察建议送达签收、第三方代表监督评价等规范化流程,实现检察建议宣告的场所化、仪式化、公开化。在宣告仪式现场,采取同步录音、录像、示证“三同步”:多部电脑同步示证,全面、直观地反映被破坏的环境及资源情况,高清录像机同步录音、录像,确保公开宣告有据可依,规范运行,将法律监督的庄严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体现检察监督的权威性、严肃性。

  应邀到现场进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被建议单位提出落实建议,并对检察机关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这一做法表示肯定,认为检察官与被建议单位面对面沟通交流,可确保检察监督意见内容传达到位,使被建议单位更容易接受,提高其履职纠错的主动性、积极性。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