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惠州惠城:“未检三信”为象牙塔学子成长加把 “安全锁”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惠州惠城:“未检三信”为象牙塔学子成长加把 “安全锁”
时间:2018-08-15  作者:余党政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同学们,你们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加强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为防患于未然,从源头上有效避免学生人身、财产权益遭受不法侵害,近日,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惠州学院将5000多份《给惠州高校新生的一封信》附在《录取通知书》内寄给2018级新生,以此提高新生风险防范和遵法守法意识。内容类似的还有《给惠州中职学校新生的一封信》《给惠州中职学校毕业生的一封信》,三封信合称为惠城区检察院的“未检三信”。
  据介绍,“未检三信”使用“案例+检察官温馨提醒”的模式,内容包括多发、高发且与中职生、大学生紧密相关的典型刑事案例、预防上门营销诈骗犯罪、预防校园不良网络贷款、预防盗窃犯罪、预防性侵犯罪等,提醒学生加强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发生,愉快开启中职生和大学生活以及迈入社会这一人生新篇章。
  惠城区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辖区内中职生、大学生人身、财产等权益遭侵犯的情况时有发生,暴露出不少大学生法治意识较为淡薄、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等问题。如何保护这群数量庞大、尚在“象牙塔”中的莘莘学子,让他们远离违法犯罪的侵害,一直是惠城未检人心中的牵挂。去年8月,惠城区检察院未检办结合近年发生在学生身上的真实案例,深入探究案件背后的原因,研究预防对策,精心制作了《给惠州高校新生的一封信》,连同《录取通知书》寄给惠州学院和惠州城市职业学院的8000名新生,取得不错的效果。为了能有效地让每一个学生都接受到法治教育,树立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惠城区检察院未检办通过走访辖区内20多所中职、高等院校,了解学生的法治需求,同时结合办案实际以及现阶段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等问题,针对中职学校的新生和毕业生、高等院校的新生设计了‘未检三信’。“
   
  据了解,截至目前,惠城区检察院未检办共发出“未检三信”5万余份,还与各中、高职院校达成共识,签订框架协议,“未检三信”将转变为长效机制。同时,惠城区检察院还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学第一课、法治情景剧、搭建未成年人帮教观护基地等多种形式将法律知识、法治意识传播到青少年的心里,为其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