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清远检察:清远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部署会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清远检察:清远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部署会
时间:2018-07-02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6月28日,广东省清远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部署会。清远市检察院刘祥福检察长、刘斌副检察长、省院技术处李向荣处长等领导出席会议,清远市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技术科全体人员,以及各基层院主管检察技术工作的副检察长、技术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清新区院、连南县院做智慧检务建设工作经验介绍。两院近年来在智慧检务建设上各有特色,清新区院积极参与试点技术性证据审查平台工作,技术办案数量居全省前列;连南县院则致力于“两微一端”建设,检务公开成普法利器。

  随后,市院刘斌副检察长总结部署全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工作。刘斌副检察长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各基层院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高检院、省院关于智慧检务的战略部署;二是回顾过去、认识差距,努力推动全市智慧检务水平不断提升;三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清远特色的“智慧检务”平台。同时,刘斌副检察长提出了我市智慧检务近中远期工作部署,并提出了四点建设要求,一是市院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工程建设;二是各院要落实责任,按要求如期完成任务;三是强化管理,重视工程质量;四是加强应用,提升投资效益。

  省院检察技术处李向荣处长充分肯定了清远市检察机关近年来落实科技强检战略取得的成绩,并具有“理念新、行动快、亮点多”的特色,认为清远市检察机关在推广应用移动办公OA、应用大统一业务系统开展异地法医技术性证据审查、建设侦查情报分析系统开展情报分析,以及网络信息化基础建设四个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然后,李向荣处长用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全体参会人员解读了智慧检务建设目标及任务,为全市检察机关落实智慧检务工作理清了思路。

  最后,刘祥福检察长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思想上要“更上一层楼”,深刻认识智慧检务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是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是讲政治的要求。检察机关是政治机关,首要的是讲政治,要把智慧检务建设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实践检验。二是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是时代的要求。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个发展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主动作为。三是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是创新发展的要求。智慧检务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程,要积极接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赋能”,实现检察工作发展方式战略转型。

  二、行动上要“抢滩登陆战”,聚焦智慧检务建设的目标任务,确保稳步推进、有序实施。一要在建设上狠下功夫。对检察涉密网、工作网和互联网的带宽进行全面升速扩容,确保这几条“大动脉”畅通无阻。坚持高共享发展,打破“信息孤岛”,为法律监督插上信息化翅膀。二要在任务上狠下功夫。积极争取省院的支持,建设一套高仿真远程视频会商系统,为全员干警利用高清视频技术开展高仿真远程视频应用提供保障。三要在管理上下功夫。抓好统筹,当好指挥长,加强智慧检务的资金预算管理,加强风险管理,确保智慧检务建设走在安全、可靠、可控的轨道上。

  三、成效上要“实实在在”,夯实智慧检务建设的组织基础,为推动智慧检务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一要“一把手”担起责任。检察长作为本级院智慧检务建设领导小组的总负责人,要当好“施工队长”,把智慧检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部署,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当前“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认真深入调研制约智慧检务建设的瓶颈问题。三要加强检察信息技术队伍建设。智慧检务建设,人才队伍是关键。在继续做好专业人才招录的基础上,我们要在实践中发现、培养一批自己的骨干,用人才“高峰”撑起智慧检务建设的“高地”。

  会后,市院技术科与各基层院与会人员还在六楼会议室召开了智慧检务座谈会,对推进智慧检务建设进行了具体研究。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