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惠州惠东:建立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惠州惠东:建立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为有效贯彻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促使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实现零障碍回归社会,近日,惠东县检察院携手该县女企业家协会签订了《未成年人观护管教基地合作协议》,共同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这是惠州市检察机关首个与社会组织联合成立的观护基地。

  惠东县女企业家协会是维护女企业家合法权益,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其会员单位多达51家,且行业涉及面广。惠东县检察院与其签订合作协议,不仅能够有针对性为涉罪未成年人选择合适的观护帮教场所,还可以依靠女企业家特有的柔情为涉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扶教育。

  据合作协议规定,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观护对象是无社会危险性不捕或者附条件不起诉、有悔罪表现,愿意遵纪守法,服从监督管理、帮教的涉罪未成年人。惠东县检察院根据涉罪未成年人个人情况、意愿及其监护人意见,将符合条件的观护对象安排到女企协会及其合适的会员单位。在观护帮教期间,基地将组织专门的观护帮教工作小组,在遵循平等、尊重、保密的原则下,对观护对象开展“一对一”的帮教,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向观护对象开展文化课程、德育教育、心理辅导等措施,并定期制作考察意见。同时,该院也委托县关工委定期回访观护对象,了解观护对象的家庭情况和在企业的受教育及工作情况,并将回访情况形成相关报告。基地考察意见和县关工委报告结果共同为检察机关作出司法处理提供依据。检察机关还将不定期回访观护对象,检验观护效果,实现观护帮教工作的制度化、长效化,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再犯罪。

  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是继去年与该县关工委联合建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管教帮扶工作机制》后,惠东县检察院为进一步深化完善未成年人社会帮教体系而做出的又一重要举措。促失足未成年人改过自新,惠东检察机关从未停歇。接下来,该院将以观护帮教基地的建立为契机,继续搭建更多的平台,深入推进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以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重新犯罪率,让更多涉罪的未成年人得到更好的观护帮教,帮助真诚悔改的涉罪未成年人零障碍回归社会。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