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惠州惠阳:锲而不舍强监督 确保执行工作得落实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惠州惠阳:锲而不舍强监督 确保执行工作得落实
时间:2018-06-28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剥夺政治权利是指依法剥夺犯罪分子一定期限参加国家管理和政治活动权利的刑罚方法,是法律规定的附加刑。近年来,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人民检察院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执行机关进一步完善剥夺政治权利的执行工作,维护刑罚权威,确保法院生效刑事裁判的“最后一公里”得到有效落实。

  从2014年至今,该院就进一步规范全区剥夺政治权利执行向公安机关发出了十余份检察建议,督促执行机关在执行过程中完善被剥夺政治权利犯罪分子从“进”到“出”的程序过程,依照刑事诉讼法规定对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犯罪分子建立档案,依法向其本人及所在居住地基层组织宣布其犯罪事实、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以及其在执行期间应当遵守的规定,并在执行期满,书面通知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居住地基层组织。惠阳区公安分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由分管法制工作的局领导主持召开会议,根据该院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研究部署,并印发了《关于加强剥夺政治权利执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辖区派出所迅速核查辖区剥夺政治权利罪犯人数,造册登记建档,严格按法律规定落实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的执行工作。

  今年上半年,该院积极加强检察公安联动,由分管刑事执行检察的分管领导带队到惠阳区公安分局进行座谈,沟通研究如何进一步完善剥夺政治权利罪犯执行工作,并明确下来惠阳区检察院将以常态化的监管方式,加强该项工作的监督。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黄建辉对该院锲而不舍做好该项监督工作充分肯定,同时表示将继续组织干警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和履责能力。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