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梅州梅县:组织学生“走进”看守所实地参观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梅州梅县:组织学生“走进”看守所实地参观
时间:2018-06-28  作者:丘志英 张菊莉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为了增强对在校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梅州市梅县区检察院不断探索丰富“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的形式。结合梅县区各学校的实际以及未检部门办理的在校生案件特点,近日,该院为梅县区第一职业学校“量身定做”了法治宣传方案,由传统的检察官“走进去”变为把学生“请出来”,组织该校三十名学生到梅县区看守所实地参观,以“身临其境”的方式,对学生进行“震撼教育”。

  在看守所民警的引导下,学生们走进看守所,参观了监控室、羁押场所等,重点深入未成年人监室,了解未成年关押人员“生活、学习、劳动”情况。参观过程中,陈继横副所长向学生们介绍了看守所的管理教育制度以及在押人员的日常生活、工作和新进所人员的集训情况,告诫学生们要珍惜自由、珍惜时光、珍惜人生、珍惜学习,努力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不枉美好的青春;两名在押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现身说法”,讲述了各自犯罪历程、反思和感悟,给在场学生以心灵上的震撼和思想上的触动,让他们深刻感受到违法犯罪的后果。

  在随后的座谈中,该院未检办检察官结合所办案件和工作实践,为学生们送上了三点良言寄语:一是警醒。通过参观,了解看守所现实环境和在押人员的状况,时刻警醒自己珍爱自由,远离犯罪;二是慎重。要从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讲述中汲取教训,谨慎结交朋友,特别是少接触校外无业青年,少讲哥们义气,提升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避免误入犯罪泥潭,付出惨重代价;三是感悟。从参观活动中得到启迪,认真思考人生,精心谋划未来,学好规矩,学好法律,做守法的好公民,把握好青春年华,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好青年。

  参观结束后,老师和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真实、具体,对他们心灵的震撼和触动很大,这种警示教育对他们规划自己的人生、度过躁动的青春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