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肇庆端州:重自强深耕主业 促监督再普新章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肇庆端州:重自强深耕主业 促监督再普新章
时间:2018-06-20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2018年以来,端州区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要求,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实践新举措,聚焦监督主责主业,以开展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为抓手,不断完善立案监督工作机制,立案监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年度立案监督工作任务。

  2018年上半年,共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犯罪案件5件7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件7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件1人;其中,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2件2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涉嫌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3件3人,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再创新篇章。

  一、领导重视亲部署,一把手工程促力度

  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要求,以及我院树立标杆式检察院的具体部署,杨新华检察长高度重视立案监督工作,亲自挂帅,强化领导,要求侦查监督部以两个专项立案监督为抓手,突出“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工作主线,牢牢把握检察机关主业方向,将立案监督作为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重头戏,整体统筹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为扎实推进以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为重点的立案监督工作,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多次听取侦查监督部门的汇报,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着力解决思想认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强调立案监督工作是树立侦查监督权威最直接、最有效的武器,有作为才有地位,统一思想认识,结合员额检察官挂点监督派出所和“两法衔接”工作部署,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创立案监督新成效,并将任务落实到个人。

  二、拓宽思路,多项并举,促立案监督工作新突破

  (一)谋发展,变思路,着力拓宽线索来源

  一是注重“案中挖案”,在审查逮捕工作中提高立案监督敏感性,着力筛查案卷材料中注明的“另案处理”、“在逃”等情况,特别是排查刑拘后未呈捕案件,捕捉线索并仔细分析成案可能性。二是整合内部资源,畅通立案监督渠道。积极配合本院控告申诉部门,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从中发现立案监督线索,对本院控告申诉部门移交的立案监督线索,做到受理及时,调查充分,处理有据,跟踪到位,答复有理,确保立案监督渠道畅通无阻。如侦查监督部在审查控申移交的钟某超申诉案中,发现黄某志涉嫌故意伤害案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公安机关主动立案。三是充分运用“两法衔接”平台和侦查监督工作平台,从中获取有价值线索。如在“两法衔接”工作巡查中发现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线索,经调查核实,确认有人在龟顶新城对开河边非法猎捕中华鲟,涉嫌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及时监督公安机关对该案立案侦查。

  (二)谋创新,变模式,着力规范案件办理

  结合探索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契机,规范受理、立案、分案、审查、跟踪、归档程序,确保监督线索统一归口,案件规范办理,促进立案监督案件规范化,增强立案监督实效。落实办案组工作责任制,由侦查监督部主任带头负责立案监督工作,规定发现线索,统一汇报到主任处进行初审,并确立监督案件由各办案组检察官亲自办理。规范立案监督机制建设,着力加强立案监督台账制作、信息录入和跟踪督促,实时掌握案件的诉讼环节和侦查情况,适时引导侦查,确保监督效果。

  (三)顾大局,变方式,着力实现监督者被监督者共赢

  一方面,以创建一院一品为契机,深入推进员额检察官挂点监督派出所,变被动为主动,积极与公安机关、行政执法进行沟通,通过信息共享、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等机制协调,争取支持配合。如侦查监督部主任何洁芳带队走访挂点派出所,通过沟通协商、查阅台账,发现刘某生被盗窃案没有证据显示有盗窃事实发生,属于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情形,沟通得知公安机关也不知道如何处理该类型案件,随后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件1人,并通过“一案一仪”,促进公安机关规范立案。另一方面,深化推进“两法衔接”工作机制,着眼食品药品、环境资源保护、劳动保障等人民群众关关心的重点领域,以执法办案为抓手,以执法司法机关联合开展专项活动为依托,深入开展督促录入、积极走访、查阅台账、定期通报,形成打击违法犯罪合力。上半年,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发现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5件7人,其中,两个专项立案监督2件2人,有效防止行政执法机关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的情况。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给公安机关处理的案件继续进行跟踪监督,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和处理结果。如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发现区食药监局移送的杨某涉嫌销售假药案、伍某好涉嫌销售假药案,公安机关均未及时立案侦查,端州区院遂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联系,多次讨论案件性质,消除意见分歧和抵触情绪,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有效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

  (四)重自强,变流程,着力创建长效监督机制

  结合最高检、省检察院要求探索建立重大监督案件化办理模式,对重大监督线索,侦查监督部第一时间介入侦查活动,加强与公安、行政执法部门沟通,主动提供取证建议,避免延误最佳取证时机。探索设立立案监督流程表,建立健全立案监督全程跟踪监督机制,派专人全程跟踪立案监督案件的诉讼程序。定期对立案监督案件进行梳理、总结,重点加强对立案后久立不破、消极侦查、不及时移送批捕、起诉等情况的监督。派出所挂点员额检察官加强与侦查机关的沟通、协调,定期到派出所进行走访,了解监督立案案件的侦查进展情况,督促侦查机关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展开侦查,并将相关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及时审查批捕、起诉。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