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清远市检察院召开第三届清远检察论坛理论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清远市检察院召开第三届清远检察论坛理论
时间:2018-06-1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新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6月15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第三届清远检察论坛“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理论研讨会。广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文艾,清远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黄兆芬,清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祥福,市政法委副书记林为民以及省检察院研究室主任曾翀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臣生主持。

  会上,王臣生副检察长首先宣读了第三届检察理论研讨活动获奖名单,并由与会领导为获奖干警颁奖。其中,清城区检察院、连州市检察院、阳山县检察院获得“优秀组织奖”称号,王明全、盘梦航、陈艳琳、李晋钊、麦海珊五位获奖论文作者代表进行主题发言,省检察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科科长刘婵秀逐一进行论文点评。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理论研究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了《关于构建检察“大调研”工作格局的意见》、《检察理论研究成果奖励办法》等工作意见,两级院干警在省级及以上单位刊物刊登或获奖的理论文章共40多篇,形成了检察理论调研的浓厚氛围。

  刘祥福检察长表示这次论坛既是我市检察机关聚焦法律监督工作的研讨会,也是我市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推进会。

  就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检察机关如何适应新时代新挑战、如何聚焦监督主责主业打造检察机关新的增长极问题,刘祥福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要坚定制度自信,始终明确“法律监督”这个宪法定位和历史使命;要突出主责主业,在司法办案中深刻体现法律监督的作用和效果;要敢于善于监督,充分运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法律监督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程序不断完善;要提升专业能力,为法律监督的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黄兆芬书记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刀把子”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好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切实把检察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清远政法工作发展的动力,要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等职能,持续深化平安清远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多元化社会矛盾纠纷解决体系,努力把清远建设成为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黄文艾副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定位,要切实把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聚焦于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些实务问题,要不断创新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机制,要不断提升论坛专业化、学术化的品质,力争把它打造成为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活动。要着力打造一支优秀的检察理论研究队伍,组建好理论人才库,对调研人才实行分类管理和科学使用,要提升运用现代科技的能力,善于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检察研究的能力,推动信息化与调研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