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清远市检察院召开生态检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清远市检察院召开生态检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2018-06-1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部署611日,市检察院刘祥福检察长主持召开市院生态检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工作,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市院侦监、公诉、民行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贯彻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东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精神。刘祥福检察长在会议中指出,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动,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全市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履行职能,加大办案力度,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为美丽清远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重要意义。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重要部署,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上来,增强检察机关依法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自觉。 

  二是要强化法律监督,加大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工作力度。全市检察机关要扎实履行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责,以集中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为重点,聚焦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土地资源保护、危险废物处理、森林资源保护、妨害生态环境保护、查办“保护伞、扫除黑恶势力等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认真履行检察职能,通过主动介入侦查,加强立案监督,加快办案节奏,提升办案效率,加大司法办案力度,从严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要深入推进“岭南绿都·生态检察”和“生态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监督违法者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治理和赔偿,筑牢生态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屏障。 

  三是要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合力。要主动向党委、人大、政府报告、通报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问题,积极争取重视和支持。要建立协商会商机制,加强与环保、国土、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好生态检察联络站和行政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要建立提前介入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的协调沟通,加强侦查取证引导,研究解决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以及政策方面的问题,统一执法尺度,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是要强化舆论宣传,营造保护生态环境的法治氛围。要加强生态检察工作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两微一端”,广泛宣传生态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以及检察机关办理案件情况,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对与破坏生态环境相关的犯罪行为判断力和鉴别力。要落实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重点开展典型案件普法宣传,使每一起公益诉讼案件都成为鲜活而生动的普法“公开课”,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情度、参与度,积极营造推进清远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