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铁检察分院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广铁检察分院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8-06-1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6月11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广铁分院检察长赖德贵主持召开分院党组扩大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赖德贵检察长指出,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广东工作全局,总结运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成果,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深入分析广东面临的新方位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重点工作,对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具有重大意义。省委李希书记的专题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系列文件,是广东未来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为我们做好铁检工作指明了方向。广铁检察机关要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会“1+2+4”的集中成果体现,牢牢把握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牢牢把握广东发展面临的十大瓶颈问题,牢牢把握发展方式、经济结构、扩大开放、社会治理四个深刻转变,牢牢把握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牢牢把握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五个方面工作。

  赖德贵检察长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实实在在地干、只争朝夕地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努力干出成效,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广铁检察工作新局面,从“五个方面”努力争当全国铁检领跑者。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争当全国铁检机关的领跑者。把讲政治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各项检察工作。要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践行。要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认真贯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要求,充分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把讲政治和抓业务辩证统一于各项业务中,大力加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法治化现代化专业化建设,努力提供更高质更丰富的“法治产品”,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做强各项核心业务真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当全国铁检机关的领跑者。要用心用情用功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拜问题为师、拜困难为师,继续推动各项工作赶超进位。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完善检察服务措施,充分发挥铁检职能,切实把中央、省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广铁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要立足检察职能,始终聚焦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积极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重视民生检察和产权司法保护。要认真贯彻省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让服务大局的一系列司法政策指导意见落地落实。要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工作,健全监督机制,提高监督能力和水平。要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新要求,充分履行新增的行政、知识产权、海事诉讼监督职能,加大对影响政府依法行政、影响科技创新、破坏环境资源等案件的监督力度,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主体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正的法治环境。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交流合作,牵头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等单位建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协作协议,齐心协力服务保障并推动我省创新驱动发展。要加强公益诉讼工作,通过优质高效办案,通过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要竭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铁路建设,争当全国铁检机关的领跑者。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铁路。要深化巩固开展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成果,推动整治线下安全隐患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积极投身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重点,严厉惩治10类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密切关注铁路领域5类重点涉黑恶势力场所,依法打击5类黑恶势力团伙,坚持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坚决打击发生在火车站、重要货场、高铁沿线等场所的黑恶势力犯罪,积极配合铁路公安机关开展对铁路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治安整治行动,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加强沟通协调力度,与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信息通报与工作协作机制,形成扫黑除恶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加大对破坏轨道,拆盗、破坏铁路通信、电力设施等严重影响铁路行车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坚持双赢共赢多赢的理念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充分运用好公益诉讼的手段持续推动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整治,积极参与铁路领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待续。

  四要用心探索实践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争当全国铁检机关的领跑者。要加大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司法规律的摸索与研究,逐步扩大管辖改革探索,推动广铁检察机关实现由“铁”到“跨”的转型升级。要继续加大宣传新增业务职能特别是知识产权检察和海事检察,畅通人民群众申请监督的渠道,加强与相关法院的联系协调,健全完善对接工作机制。要继续加大请示汇报、协调沟通力度,在更多更广的范围争取扩大管辖试点,为科学划定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案件管辖范围积累经验,提供更加丰富的样本。要继续加强对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司法规律的摸索与研究,积极研究思考跨行政区划检察院的法律地位、职能管辖、层级设置、管理体制等问题,为顶层设计提供决策参考。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优化检察职权配置,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五要倾情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争当全国铁检机关的领跑者。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抓实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检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要加强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既要在思想观念、业务水平、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上补短板,更要切实在做到“五个过硬”上下功夫。要把专业化建设放在队伍突出位置来抓,积极开展“订单式”、实战性培训,提高队伍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培养一批办案能手和行家专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广大检察人员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保持清正廉洁。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像李希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带头抓学习、勇担当、勤作为、重实效、抓落实,确保全会精神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广铁检察机关落实落细,努力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贡献应有力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