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惠城检察:“未检三信”品牌在新闻发布会上推介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惠城检察:“未检三信”品牌在新闻发布会上推介
时间:2018-04-23  作者:余党政 叶瑜平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加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全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4月18日下午,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年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下简称未检工作)开展情况。

  此次发布会邀请了南方日报、惠州日报、东江时报、惠州电视台、惠州电台等媒体,惠城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惠城区委政法委、司法局、妇联、共青团、关工委、教育局和仲恺高新区委政法委、宣教文卫办,辖区内的惠州学院、惠州市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19所中职、高等院校的相关领导以及惠城区技工学校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到会参加,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共同探讨未检工作的措施和对策,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是2018年惠州市惠城区检察院首场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是一次以关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会上,惠城区检察院首先向与会人员及媒体记者播放了未检工作专题片《静听花开的声音》。该专题片充分展示了未检工作的职能、特点和亮点,加深了与会人员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一年来,惠城区检察院在教育挽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利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特别是在保护、监督、创新三个方面让人印象深刻。

  随后,惠州市惠城区检察院林清副检察长从履行检察职能充分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未检工作新模式;打造普法品牌助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三方面通报了2017年以来未检工作情况。

  2017年,惠州市惠城区检察院未检办以创建“护苗行动”部门品牌为目标,坚持全面保护、综合保护、宽容不纵容原则,将司法保护精神落实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主动协调汇聚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和其他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构建社会化综合保护体系,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化“大格局”。2017年,惠城区检察院未检办共受理审查批捕案件150件206人,审查起诉案件98件127人。决定不批准逮捕案件42件62人;相对不起诉14件15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先后被共青团惠州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被共青团广东省委授予“青少年维权岗”称号和“共青团先锋岗”提名。

  在发布会上,未检办负责人张小莉介绍惠城“未检三信”品牌建设情况。她介绍:“去年八月,我们撰写《给惠州高校新生的一封信》联同《录取通知书》寄给惠州学院和城市职业学院的八千多名新生,取得不凡的效果,得到了学校以及省、市、区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了能有效地让每一个学生都接受到法治教育,树立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惠州市惠城区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通过走访辖区内20多所中职、高等院校,了解学生的法治需求,同时结合办案实际以及现阶段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等问题,针对中职学校的新生和毕业生、高等院校的新生设计了‘未检三信’。”

  在提问环节,惠州市惠城区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就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如何与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机制等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和参会嘉宾的提问。

  会后,张丽雯检察官给惠城区技工学校师生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课堂采用现场提问、涉毒法治情景剧等精彩活泼的形式进行,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未检三信”推介会上,惠城区检察院与各中职、高等院校达成共识,联合签订了《‘未检三信’合作框架协议》,将“未检三信”的发放工作形成长效机制,约定将“未检三信”于中、高职院校新生入学和职业学校学生毕业前发放,共同为辖区内的中职、高等院校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