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梅州首例!梅州兴宁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梅州首例!梅州兴宁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时间:2018-04-16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413日,兴宁市人民检察院就刘国伟涉嫌放火罪一案向兴宁市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承担生态公益林地的复绿费用。此案是梅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179月29日,刘国伟携带香烛、纸宝、打火机等祭祀用品到兴宁市黄陂镇土墩村黄岸嶂的刘开七公墓拜祭时,未采取任何防范措施,先后两次直接在草地上点燃香烛、纸宝,引燃墓地四周的杂草,在墓地四周杂草被引燃且火势已经向山上蔓延的情况下,没有采取任何扑救山火的措施,导致刘开七公墓的火势蔓延至山上引起森林火灾。经鉴定,此次山火的过火面积为195亩,其中受损害未成林地121亩,均为省级生态公益林。经第三方测算评估,恢复被破坏的植被费用共计人民币46597.1元。 

  兴宁市检察院审查该案后认为,刘国伟的行为已涉嫌放火罪,同时,其放火的行为造成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破坏,侵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应承担侵权民事责任,依法赔偿恢复植被所需费用。经报请梅州市检察院审查批准,广东省检察院备案。兴宁市检察院对该案向兴宁市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月13日,兴宁市法院已受理该案。 

  该案的依法起诉,标志着梅州检察机关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突破,对促进生态环境修复改善和森林资源保护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为检察机关顺利开展公益诉讼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