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喜讯!英德市人民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喜讯!英德市人民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时间:2018-04-16  作者:  新闻来源:英德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微信  【字号: | |

  日前,从最高人民检察院传来喜讯,英德市人民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广东省仅共两家检察院获此殊荣,这标志着该院未检工作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全国未检工作创新实践基地经验交流暨未检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座谈会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7年11月16日至17日、2017年11月29日至30日分别在重庆和江苏淮安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要领导、省级院未检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申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的检察院代表和全国未检工作专家顾问参加了会议。经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推荐,英德市人民检察院指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邓扬城作为申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的检察院代表参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江苏淮安召开的会议。会上,英德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主任邓扬城通过汇报片向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以及相关未检工作专家和参会的各地检察院汇报了该院申报的创新项目--未成年人检校合作观护基地。

 

   

 

 

 

  未成年人检校合作观护基地是英德市人民检察院 2016年以来在市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下与政法、教育、公安、司法行政、妇联、团委等多家单位联动,指导和推动成立的广东省首家学校型社会观护帮教基地。该基地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与民办的英德市粤海实验学校合作,于2016年8月5日挂牌成立,全称英德市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帮教基地,占地面积约3000多平方米,目前可同时容纳150人接受帮教。该基地实行半封闭式、半军事化管理,帮教对象包括,犯罪情节较轻不捕不诉或被判处非监禁刑的涉案未成年人、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的涉案未成年人;因年龄证据存疑而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其他需要帮组的未成年人等。帮教内容包含教育考察、心理矫正、行为矫正、学习培训(包括国学、文化课、美术、法律知识)、家庭关系改善、其他有益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同时,配备了管理人员、教师、专业人员共20名。自挂牌至2018年4月2日,“基地”已收纳学员227人,其中接受异地帮教167人(江门市移送165人,清城区1人,花都区1人),英德60人。

 

  两年以来的努力,英德市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精心部署基地建设,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检察长具体抓、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牵头落实,与政法委、公安、教育、妇联、团委、司法、法院等单位共创共享,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国家公安部有关领导、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妇联、省政法委、清远市主要领导等先后视察该基地,高度评价该基地的作用和意义。基地成立后先后接待云南、湖南、宁夏、广东等各地的检察、公安、法院、教育、司法、团委等考察团前来考察,多地已经在复制和推广英德市人民检察院该项工作经验。

   

  

  一 创新机制,构建“四位一体”工作格局。 

  (一)创建社会化联合帮教机制。英德市人民检察院通过机制建设,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四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格局。牵头创建英德市家庭教育促进会,建立合作备忘录,引入“亲情驿站”,开展亲职教育;与英德市粤海实验学校、英德市职业技术学校签订检校共建协议,共同打造检校合作平台,为帮教人员回归学校奠定基础;与未成年人社会帮教促进会、清远江西商会英德联络会等机构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为帮教人员顺利就业提供渠道;联动政府各部门,为帮教人员提供各方面的政策支持。

  (二)规范基地管理机制。通过建章立制,确保责任明确,部门及各单位工作无缝衔接。2017年5月该院受委托起草了《英德市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帮教基地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向市委市政府办公室报送,该意见明确了“基地”性质、主管、协同、监督的单位、场地设置、经费保障、职责等;规定“基地”的运行机制、帮教措施和管理规范,强化“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二 成效初显,实现“两升两降”目标。 

  (一)有效减少羁押措施的适用。“帮教基地”自建立以来,2016年度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诉率和不捕率分别上升10%和19%,2017年上升77%和21%,7名涉案未成年人被决定附条件不起诉,是2012年刑事诉讼法修改以来的7倍。

  (二)有效减少犯罪率和重复犯罪率。“帮教基地”共对224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帮教,至2018年2月24日顺利回归社会195人(江门165人,英德28人,清城和花都各1人),还在接受基地帮教32人。2009-2015年,英德市未成年人犯罪率为7.9%,2016年下降至3.14,2017年下降至1.49%;据公安机关信息,2016年以来英德涉案未成年人重复犯罪率下降幅度达90%。

  (三)少年司法辅助体系初步形成。英德市院以未检办为专业化保障,推动建立了多部门联动合作机制,整合了社工、心理咨询机构、家庭教育促进会、志愿者队伍、商会(企业)、社会帮教促进会等社会资源,建立了合适成年人、心理咨询团队、家教专家、社工等专业队伍参与帮教,形成了少年司法社会支持体系,打造了社会化大预防的新格局。英德市“基地”建设,为2017年11月,公安部把英德市“全国攀爬入室盗窃职业性犯罪重点整治地区”的帽子摘掉做出积极贡献。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等媒体、上级检察机关先后报道、推广该院未检工作经验。

  今后,该院将结合帮教基地运行的情况,继续争取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支持,持续对基地的职能任务、管理制度、效能评估、法治课程编制等提出指导意见,形成工作方案,为基地规范、创新、健康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以点带面构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社会化工作新格局,降低未成年人的犯罪率。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