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清查有毒“水晶泥” 梅江未检在行动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清查有毒“水晶泥” 梅江未检在行动
时间:2018-04-09  作者:  新闻来源:梅州市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微信  【字号: | |

  近期,一种网红玩具“水晶泥”风靡全国各中小学。这种水晶泥可以被DIY,也可以制成自己喜欢的颜色。据了解,“水晶泥”含有一种叫“硼砂”的有毒化学物质,即使没有误食,也会因长期接触而被皮肤吸收,引起中毒。

  据相关报道,广州、江苏等地有小学生因误食而中毒入院,这款隐患重重的玩具在各地区的玩具店依旧热卖,而且大量是三无产品。

  硼砂有毒,使用需谨慎

  硼砂也叫四硼酸钠,是一种碱性的化学物质,具有一定的毒性,国家法律明文规定食品中禁止添加硼砂。摄入或者吸入硼砂对中枢神经系统、肝脏和肾脏都有负面影响。硼砂中毒的主要症状是蓝绿色呕吐物,腹泻和皮疹。皮肤反复接触硼砂还会引起皮炎。

  “水晶泥”引发多起儿童硼砂中毒事件↓↓↓ 

   

  

  在此事曝光后,部分地方政府迅速开展了行动。如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政府发布消息称,近日,厚街工商分局派执法人员,到全镇小学、幼儿园周边的文具店开展清查行动,要求凡是有售卖“史莱姆水晶泥”的商店都要立刻下架,不准售卖。执法人员提醒,商家千万不能贪图玩具好卖就盲目进货,要看清楚玩具的质量是否安全,“三无”危险产品绝对不能出售。

  相关部门的监管为遏制危险玩具的蔓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无论线上线下都需要有严格的监管。除了相关部门的行政命令,商家和购物平台方作为直接售卖者,也需要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水晶泥”走红各中小学

  这种“水晶泥”不仅可以在网上买到,而且也可以在学校门口商店轻易买到,“水晶泥”的原材料硼砂水就摆在学校门口文具店内显眼的位置,它的价格在20到30元不等。而玩具上写着适用年龄为3岁以上,材料是面粉食用色素和木糖醇,并没有写明任何的注意事项。

   

 

  梅江未检在行动

  针对上述问题,梅江未检迅速行动,向梅州市行政管理局梅江分局、梅州市梅江区教育局发出书面检察建议,建议工商局重点加强对小学、幼儿园附近销售“水晶泥”商户的排查,坚决对“水晶泥”三无产品进行查处;建议教育局对辖区内的小学及幼儿园的学生以及家长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做好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