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惠州惠城:“知心姐姐”走进惠州电视台《午间新闻》演播厅宣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惠州惠城:“知心姐姐”走进惠州电视台《午间新闻》演播厅宣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时间:2018-04-0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4月4日下午,应惠州市电视台邀请,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张小莉走进《午间新闻》演播厅,就近日该院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落户惠城区技工学校一事接受电视访谈。

  访谈中,张小莉首先介绍了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成立的初衷、作用及意义。惠城区检察院在区技工学校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主要是为一些自愿在该单位接受观护教育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技能、素能、生活等方面的帮教和引导,促使其真诚悔过,实现“零障碍”回归社会。

  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设立可以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无社会危害性不捕、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采取非羁押必要性措施,经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同意,由检察机关选送符合入校条件的未成年人到观护基地进行技能培训和德育教育,为其有效回归社会创造条件。该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注重结合检校合作,在保护隐私的情况下,让观护对象接受“文化+实训”课程培训,采取德育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矫正、社会实践等观护帮教措施;通过组建观护帮教工作小组,对观护对象开展“一对一”的帮教,定期制作帮教考察意见,为检察机关作出司法处理提供依据,并为观护对象推荐就业。最后,张小莉还介绍了惠城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率先在全市引进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给惠州高校新生的一封信等,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检校式”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建立,是惠城区检察院全面贯彻落实对辖区内涉罪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的又一创新举措;同时,标志着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课堂化预防”“技工化观护”和“社会化疏导”项工作架构基本完成。

  下一步, 惠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将联合驻惠主流媒体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宣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力度,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惠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水平。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