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清远:“生态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清远:“生态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时间:2018-04-0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用好公益诉讼“撒手锏”,敢于“亮剑”,决不让绿水青山变成违法者的金山银山
“生态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切实保护清远市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深入促进清远市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发力、重点突破、纵深推进,4月2日下午,清远市检察院召开“生态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并在会议上宣布,即日起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生态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会议上,清远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臣生解读《全市检察机关生态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清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祥福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要求部署上来。全市两级院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院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把专项行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勇于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者和保障者的职责使命,绝不能让清远的绿水青山变成少数污染企业、不法分子的金山银山。

  同时,紧紧围绕重点环节和各项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专项活动,确保取得预期成效。全市检察机关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一是把办案作为专项行动的重点,办理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二是强化工作举措,迅速打开局面。要以内外结合形式积极获取案件线索,增强调查意识,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手段和无人机等现代科技装备,收集、保存、鉴别相关生态损害的证据,充分发挥诉前程序功效,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对于行政机关履职懈怠要敢于依法“亮剑”,通过行政公益诉讼推进依法行政;三是规范司法,遵循司法规律,把规范司法的要求贯穿专项活动始终,确保办案效果好。

  刘祥福检察长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专项行动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这次专项行动意义大、责任重、要求高,各县(市、区)院要把专项监督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落实工作部署和任务,要重视加强与环保、林业、国土、水利等行政执法机关及的沟通和联络,加强与人民法院的协调沟通,形成推动专项活动深入开展的整体合力;要加强督促指导,对措施不力、进展缓慢、虚以应付的,要坚决责令整改;要加强对专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广泛宣传开展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以及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