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肇庆:精准扶贫巧施策,力助群众奔小康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肇庆:精准扶贫巧施策,力助群众奔小康
时间:2018-03-30  作者:  新闻来源:肇庆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春日明媚,生机盎然。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如春风送暖,为贫困地区加快建成小康鼓足了干劲。肇庆市检察院正以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决心,撸起袖子,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着不懈努力。   

   

  3月28日,广宁县江屯镇迎来了一个喜庆的日子,肇庆市检察院精准扶贫基地(广宁县恒隆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正式运营生产,标志着市检察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决策部署,推进产业扶贫重点举措的有效实施。

  

  市检察院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揭幕开张仪式,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焕移,市委农办主任、市扶贫办主任冼树聪,广宁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蔡向阳,江屯镇委书记曾荣雄等领导以及市检察院班子和干警代表、县检察院、县扶贫办、江屯镇领导、中山市驻广宁县扶贫工作组领导、企业方代表和生产工人约90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喜庆时刻。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焕移、市委农办主任、市扶贫办主任冼树聪、广宁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蔡向阳等领导与爱心企业家麦海彬、陆建新共同为肇庆市检察院精准扶贫基地揭幕。

  

  恒隆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麦海彬在揭幕仪式上讲话。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伟在揭幕仪式上讲话。 

   

  市委农办主任、市扶贫办主任冼树聪在揭幕仪式上讲话。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舒主持揭幕仪式。

  

  

   

  ▲参加揭幕仪式的每一位见证者,报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出心中对市检察院精准扶贫基地充满的信心。

 

  

   

  ▲揭幕仪式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焕移和市委农办主任、市扶贫办主任冼树聪等在麦海彬总经理的引导下参观了扶贫基地,在听取了有关生产和建设情况介绍后给予了指导意见。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冼树聪主任对市检察院的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市检察院班子多年来一直很重视扶贫工作,想了很多办法,这次通过招商引资把优质环保项目引到贫困点,帮助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农活务工两不误的同时提高了经济收入,真正按照“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为我市提供了一种很好的就业扶贫经验做法。

  据麦海彬总经理介绍,该企业建设项目包括了2条抛光工序生产线 (含环保、消防等设施),可以满足250人就业;厨具系列不锈钢配件抛光工序,是务工人员依靠感觉观察判断完成的简单手工操作工艺,不受年龄、性别、文化的限制,适合贫困人员快速上岗;脱贫攻坚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企业将与肇庆市检察院一道为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奔康尽一份绵薄之力。

    

  ▲参加仪式的人员共同合影。

   

  ▲参加仪式的领导与促成精准扶贫基地落地的检察干警合影。

  参加仪式的人员随后参观了江屯社区种植基地。

    

  ▲种植基地负责人热情地迎接前来参观的客人,激动地上前与大家握手致意。

  

   

  ▲种植基地肥沃的土地上,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市委农办主任、市扶贫办主任冼树聪给大家现场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基地和种植基地的建成,是市检察院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其中的缩影。

    

  改善民生暖民心

  从加强道路设施建设和住房保障建设入手,努力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环境。如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和市交通部门筹资30万元,重建被台风吹毁的江联桥和马口桥,惠及江联村委村民近4千人。推动52户贫困户实现危房改造并完成竣工验收,危房改造完成率达100% 。切实做好贫困人员的医疗保障服务,2017年协助江屯社区、红旗村、江联村、明星村312名贫困人员购买城乡医疗保险,购买率达100%。 

   

  ▲重建被台风吹毁的马口桥。

  种养富民促增收

  始终把培育富民产业、增加群众收入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渠道。根据贫困户特长和实际,自筹帮扶资金24.97万元用于贫困户种养产业扶持和产业技能培训。番薯、花生、百香果、西瓜种植项目已初具规模,培育了番薯干烘焙厂等一批特色企业,番薯、西瓜种植基地面积大幅扩展到130亩,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向贫困户发放帮扶物资,包括微耕机,耕牛、山羊和鹅鸡鸭苗等一批农业生产物资。

  教育帮扶送爱心

  高度重视教育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功能,积极做好教育资助工作和组织结对献爱心活动。为符合享受条件的42名贫困户子女申请教育补助,共计落实13.7万元,同时发动社会力量每年为因贫辍学子女补贴学习资金,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2016年还积极联系市百花小学与联和中心小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该校提供一大批学习用品、教学用品,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丰富贫困户子女课余兴趣学习。

  节日慰问强信心

  高度重视贫困户精神建设,通过节日慰问等方式鼓励贫困户重塑脱贫信心。两年来,共筹资17多万元,在春节和中秋、国庆期间多次组织活动,由院领导率队、各党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对4个村委(社区)143户贫困户进行节日慰问,以实际行动向贫困户表达关怀和爱心,鼓励他们努力生产,早日脱贫。

  

   

  ▲春节前夕慰问贫困户,向老妈妈表达关怀之情。

  引进产业培就业

  2017年以来,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要求,7次组织县镇村干部和贫困户到新兴县不锈钢厨具配件抛光厂实地参观考察和接受岗前技能培训,并成功引进新兴县同鑫五金厂抛光生产线到江屯镇,方便贫困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在市检察院精准扶贫基地挂牌前,已为56名扶贫对象提供就业岗位,有效持续稳定贫困户经济收入来源。

  

   

  ▲市院扶贫工作组组织县镇村干部和贫困户考察不锈钢厨具配件抛光企业。

  项目规模与选址 

  1.规模:引进新兴厂家投资该项目人民币近200 万元。其中包括:抛光工序生产线2条,(含环保、消防等设施),可以满足250人就业。

  2.选址:在江屯镇原长汇工业园区。其有利因素如下:

  该工业区厂房于2013年停产闲置至今,目前拥有标准厂房2万多平方米(目前使用2200平方米),水、电有保障,厂房稍作修善即可投入生产,投资建设时间短。该工业区远离民居,对附近的村民生产生活不会造成任何影响,且符合环评标准要求。就市检察院挂点帮扶的江屯社区、江联、红旗、明星四条村,近的3-4公里,远的6-8公里,方便务工人员自选交通工具上、下班。

  项目优势 

  厨具系列不锈钢配件抛光工序,是务工人员依靠感觉观察判断完成的简单手工操作工艺,不需要较高的文化水平和技术,不受年龄、性别、文化的限制。由于抛光工序是单人独立完成计件取酬,务工人员农忙时可以回家忙农活,农活忙完后又可以回厂上班,做到农活务工(上班)两不误。这是其他外出务工方式所不及的。贫困户在本地就近务工早出晚归可以照顾家庭。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焕移经常性带领班子深入扶贫点实地调研,为科学谋划精准扶贫工作掌握具体情况。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要求,认真把握好脱贫工作重点,在“精准”和“统筹”上下好功夫,落实推进精准扶贫相关措施;同时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责任担当,确保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帮扶点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