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惠州惠城: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落户区技工学校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惠州惠城: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落户区技工学校
时间:2018-03-30  作者:余党政 叶瑜平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3月28日下午,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检察院与惠州市惠城区技工学校共同举行了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揭牌仪式暨“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这标志着惠城区首家“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正式启用。惠州市检察院未检科科长曾巧莉、惠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林清、未检办全体干警、惠城区技工学院校长缪天寿及全体师生、元点社会促进中心和心朗社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参加仪式。
 

  活动上,缪天寿校长和林清副检察长共同为“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揭牌。

  据悉,惠城区检察院与区技工学校共同成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旨在全面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职能与惠城区技工学校保障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拓展司法帮教与正规职业教育相结合的未成年人帮教新路。

  “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政策。如何在司法过程中真正实现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始终是我们研究的重要课题。而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设立,则可以对主观恶性较小、悔罪态度较好,情节轻微的无社会危险性不捕、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采取非羁押措施,经过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的同意,由检察机关选送符合入校条件的未成年人到观护帮教基地进行技能培训和德育教育,为其有效回归社会创造条件,达到考察、教育、挽救的效果。”惠城区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张小莉说。

  惠城区检察院深入辖区众多学校、企业走访了解,最终选定在惠城区技工学校率先成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惠州市惠城区技工学校是一所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目前学校开设计算机应用及维修、计算机网络应用、会计电算化、会计、电气自动化、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学前教育、幼儿教育等多个专业,能够满足不同兴趣爱好的未成年人选择合适的专业,还有一支极具社会责任感、热爱公益事业的教职工团队,并设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室,配备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能够有利于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观护对象在基地学习期间,帮教工作小组采取向观护对象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德育教育、心理辅导、社会实践、“一对一”帮教等措施,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到足以谋生的工作技能。为保障观护帮教的效果,观护帮教小组将定期制作考察意见,为检察机关作出司法处理提供依据。

  仪式结束后,惠城区检察院未检办要琦检察官在电教室,为该校2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主题为“我的青春,我做主”法治讲座,讲座通过法治情景剧、现场提问等形式给予学生在青少年时期容易遇到的关于金钱、校园交友及恋爱等方面提供法律上的建议。课堂气氛很好,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下一步,惠城区检察院将以观护帮教基地揭牌启用为契机,继续搭建更多未成年人帮教平台,确保教育帮教目标的实现,同时,也继续借助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为建设平安校园作出积极努力。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