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珠海斗门:打击恶意欠薪!主动衔接见成效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珠海斗门:打击恶意欠薪!主动衔接见成效
时间:2018-03-1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2018年2月14日(农历大年二十九),珠海市斗门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董某某,并对该案背后违法发包的单位进行立案监督。这是斗门区人民检察院自加强两法衔接工作以来,采取有效措施打击恶意欠薪领域犯罪的又一成果。

  2015年至2017年,黑龙江省某公司将斗门区白藤湖万威森林园商住建筑工程的主体结构、水电等施工以七份合同的形式违法发包给犯罪嫌疑人董某某,工程总价三千多万元。犯罪嫌疑人董某某违法招用了13个班组进场施工,施工以来,董某某在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下,以隐匿劳动报酬相关材料、虚构债务等方式转移、处分财产。

  自2015年12月至2017年12月期间,董某某拖欠杨某等324名工人的工资共计740多万元。杨某等工人携带《欠薪明细表》到斗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2018年1月9日,斗门区人社局向犯罪嫌疑人董某某送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但董某某未按指令要求履行义务。

  斗门区人社局于2018年1月15日将该案移送珠海市公安局,并将相关材料移送斗门区人民检察院备案。珠海市公安局斗门分局随即以董某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立案侦查。斗门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该案涉及人数多、影响广、可能引发非法上访的特点,及时主动地采取了三项措施,提高案件质量,维护工人合法权益:

  第一,提前走访行政单位,初步研判。 

  收到行政机关移送的备案材料后,斗门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予以高度重视,由主管检察长带队细致深入审查备案材料,主动走访斗门区人社局,就本案的前期调查进行座谈,从维护社会稳定和刑事侦查两个方面作出了初步研判。

  第二,主动介入侦查活动,深挖犯罪。 

  多次参与公安机关的案件讨论,引导侦查机关补充侦查,完善证据。斗门区人民检察院发现公安机关仅对董某某立案侦查,而没有对违法发包、以包代管的黑龙江某公司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立案侦查,遂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督促其对黑龙江某公司立案侦查。

  第三,主动开展捕诉衔接,提质增效。 

  对提前介入工作中提出的侦查取证建议、审查逮捕过程中提出的继续侦查取证意见,斗门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在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后,及时主动将相关情况提供给公诉部门,注重捕诉衔接,形成惩治合力。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