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州番禺:开启亲子成长工作坊,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温暖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广州番禺:开启亲子成长工作坊,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温暖
时间:2018-02-0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为做好涉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彰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人文关怀,提升教育感化的挽救效果,2018年1月28日,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广州市番禺区民政局、广州市番禺区华尔健康心理研究中心,在番禺区南村镇和谐共融家园启动“爱的序位”——亲子心灵成长工作坊(第一期)。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广州市番禺区华尔健康心理研究中心理事、心理老师、社工、10个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父母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番禺区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沈文发表启动仪式讲话,分析了未成年人存在行为偏差的原因,除处于青春期好奇好胜、是非辨别能力低、易受朋辈不良影响、法律意识不强等原因外,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父母关系、亲子关系、家庭结构上存在问题,此次工作坊将通过心灵体验、个案呈现和剖析,让父母和孩子学会爱与被爱,通过捋清各种家庭关系和责任,让未成年人和家长获得正能量,获得更多支持。

 

  启动仪式结束后,资深系统排列师高丽老师带领10个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父母共同上课,通过心理学上的家族系统排列法,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现场分享、角色扮演、游戏感悟,让大家体会到:孩子并非独立个体,而是与家庭、学校、社会系统息息相关,当家庭出了问题,孩子就容易叛逆、愤怒、失控、绝望和自卑进而可能做出违法行为,孩子的这些状况就像是一面镜子,它照见父母关系的失衡,照见家庭爱的黑洞,只有父母和孩子分别找准自己的位置,承担各自应有的责任,家庭里的爱才能被看见,问题才能被化解,从而使孩子勇敢面对曾经的错误,重拾信心和快乐,让整个家庭走向和谐。

  参加活动的未成年人与家长,从开始的不以为然,到逐渐投入;从表情冷淡僵硬到露出笑容、感动流泪;从彼此眼光回避到四目相对、说出谢谢和对不起;从不理解到相互拥抱......

  活动之后,多名家长表示,非常感谢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的这个活动,让他们有了亲子沟通平台,大大促进了家庭亲子关系,并表示后续的几次活动一定会如期参加。

  活动当天恰好周末,气温骤降,冬雨霏霏,10个涉案未成年人及父母从各地赶来,从早上九点到下午六点,在导师的引导下,他们慢慢打开心扉,接受自身的不完美,面对曾经犯下的错误,喊出了多年没喊过的“妈妈”,拥抱了一直不肯面对的爸爸,在父母子女擦拭的眼泪中,折射出彼此慢慢拉近的关系,让在场的我们在寒冬中仿佛感受到了一丝春的温暖与生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