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茂名茂南:司法救助暖人心 扶危济困解民忧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茂名茂南:司法救助暖人心 扶危济困解民忧
时间:2017-12-28  作者:  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

  “对你们遭遇的不幸我们深表同情,生活中的困难还有不少,希望这笔救助金能帮助你们度过难关,希望你们勇敢面对生活,保重好身体……”近日,茂名市茂南区人民检察院阮志强副检察长联合茂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茂南区政法委、新华街道办工作人员来回历经7个多小时驱车到300多公里外的广西北海市,将总计15万元司法救助金交到被害人李某友家属手中。

  1998年7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悲惨遭遇不幸降临在李某友身上,其在茂名市十二中附近无辜被多人故意伤害致重伤,构成一级残疾,至今瘫痪在床。该案经茂名市中级法院终审裁决,被告人须连带赔偿申请人经济损失231078.10元。但自判决生效至今,因被告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李某友没有获得任何赔偿。十多年来,李某友为医治已花去大量医药费,现家庭已负债累累,再也没有钱到医院医治,只能在家中由父母照顾。但其父母年老身体多病,已经无力照顾,家庭生活极其困难。

  申请人李某友于2017年11月17日向茂名市人民检察院提交申请书,请求给予司法救助。为增强司法救助合力,彰显司法人文关怀,茂名市人民检察院联合茂南区检察院对李某友开展两级联合救助。茂南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阮志强副检察长通过开展深入细致的走访核查,认为该案属于典型的因案致贫案件,迅速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并积极与市检察院、茂南区政法委及李某友户籍所在的新华街道办进行协调,最终联合茂名市检察院一共为李某友申请到司法救助金15万元。考虑到李某友已经瘫痪的实际情况,茂南区人民检察院采用人性化的工作模式,将救助金直接送到李某友家中。

 

  “太感谢检察官了,有你们的帮助,让我们这一大家子看到了希望,我们一定勇敢面对生活……”李某友的父亲满含感激之情说道,并当场自愿签下了息诉罢访承诺书。通过国家司法救助,切实解决了刑事被害人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为刑事被害人分忧解难。这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国家司法机关的人文关怀,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检察正义的认同感和向心力。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