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惠州惠城:拒绝性侵 勇敢说不——“护苗行动”儿童防性侵公益讲座走进市科技馆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惠州惠城:拒绝性侵 勇敢说不——“护苗行动”儿童防性侵公益讲座走进市科技馆
时间:2017-12-07  作者:余党政 叶瑜平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段时间,未成年人尤其是幼儿遭受虐待甚至性侵的报道在网络流传甚广,刺痛了每个人的神经。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如何加强儿童保护,让孩子们能够安全、健康地成长,不仅是每个家庭最质朴的愿望,也是当今社会的职责和期望。

  为了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他们自我保护能力,认识并防范性侵犯,近日,由惠州市文明城市工作局、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检察院指导,东江时报社、惠州市志愿者服务联合会、惠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东江时报小记者志愿服务队、惠州青少年事件教育志愿服务队承办的“拒绝性侵—勇敢说不”的儿童防性侵大型公益讲座在惠州市科技馆3楼会议室举行。此次儿童防性侵公益讲座同时也是惠城区检察院开展“护苗行动”品牌计划和普法宣传的一个子项目。

  讲座中,检察官首先向家长和儿童介绍了目前性侵案件发生情况,引起家长们的高度重视;然后,通过PPT展示、儿童模型展示、现场调查、与家长互动和提问等方式生动地向他们介绍了性侵的概念和具体表现,并且通过游戏的形式划定了生活中孩子们的“爱心圈”名单;接着,检察官重点就如何防止性侵害提出了视觉警报、言语警报、触碰警报、独处警报、拥抱警报等“五个警报”概念,告诫小朋友们遇到有人要看、要摸、要讨论孩子们的隐私部位以及邀请独处、拥抱亲吻时要大胆说“不”;最后,检察官通过与小朋友一起采用现场演绎的方式,给孩子们讲了一个邻居大灰狼送美羊羊回家途中发生的性侵儿童事件,教育孩子遇到此类情况的正确处理方式。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保护儿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惩治侵害幼儿园儿童犯罪,全面维护儿童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此类案件发生。父母等监护人对于儿童的健康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因此,检察官建议父母要告诉孩子,不论年龄、性别、职业,任何人都有可能性侵儿童,无论是谁性侵了孩子,都要及时告诉爸爸妈妈或者信任的其他大人。遇到孩子被性侵,父母一要果断报警并收集证据,二要及时进行身体检查及治疗,三要求助专业人士进行心理辅导。

  本次参加讲座的家长和儿童约300多人,惠及200多个家庭,现场发放《儿童自我保护手册》等资料200余份,活动气氛热烈,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反映此次讲座详细地介绍了儿童防性侵的有效措施,能有效地预防孩子们被性侵,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希望多举办类似的讲座,或者让此类讲座深入各中小学。因为报名参加活动的家庭超预期,主办单位决定于下周六加多一场,将惠及更多的家庭儿童。

  (作者单位: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