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肇庆端州:隔空审讯,检察工作的互联网+时代——在市内率先实现远程庭审模式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肇庆端州:隔空审讯,检察工作的互联网+时代——在市内率先实现远程庭审模式
时间:2017-11-13  作者:黄洁娴 梁欣颖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1月9日上午,随着法槌的敲下,翟某某贩卖毒品案正式开庭审理。有别于以往的庭审模式,这是肇庆市端州区检察院联同端州区法院在肇庆市内率先实现的远程庭审活动

  本次庭审一改以往控、辩、审三方同坐一法庭的模式,由检察官在端州区检察院内,通过远程庭审设备进行被告人审讯、出示证据、发表公诉意见等出庭工作;被告人在端州区看守所参加庭审,通过远程庭审设备进行供述和辩解;法官在端州区法院刑事审判庭进行审判,控、辩、审三方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通过互联网实现三方同时参与的同步庭审活动。本次远程庭审除了能对庭审现场进行同步录音录像以外,检察官还可以通过设备对证据进行出示,使控辩双方都能清晰、客观地对证据进行质证,对庭审现场出现的争议焦点及时作出回应。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端州区人民检察院根据科技强检的战略和“互联网+检察”工作方式的提出,积极破除传统思维的禁锢,利用互联互通的信息技术,努力延伸和拓展法律监督的时限、地域和空间,促进司法办案更加公正、规范、高效。本次远程庭审活动能有效地推动检察办案质量及效率的提高,有效地缓解了案多人少、办案路途遥远等实际困难,节省了司法资源。“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开庭活动,既是创新地运用了科技手段和互联网思维,又是适应司法改革的前进步伐。

(作者单位:肇庆市端州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